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头条新闻

皮肤科医生提醒:春季转暖需防范宠物传播真菌感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志永 金宗明 2015-04-01 18:4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1日电(志永 记者 金宗明)清明节临近,天气开始明显转暖。家里养宠物的家庭,与宠物的接触也日渐亲密起来,但是这样的行为其实包含着隐患。近日,有位年轻妈妈,怀抱三周岁的女儿来院做检查。起初女儿颈部只有一小块红红的,孩子因为痒,经常抓,时间一长,已经跟项链似的大半圈了,真菌检测呈阳性。经询问,原来家里有一只猫,猫和孩子很亲昵,经常会跑到孩子身边接触。但孩子妈强调,她经常给宠物洗澡,错误的认为只要经常给宠物洗澡,与宠物亲密接触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唐山市协和医院皮肤科富学东主任介绍,真菌感染目前已成为第一高发的皮肤病,最常见的包括花斑癣、股癣、体癣、手足癣等。在诸多的真菌感染中,通过宠物途径传播的真菌感染,许多人还没有意识到。来市协和医院皮肤科看病的患者中就有许多是宠物的饲养者,而且感染的真菌都是人畜共患的,治疗难度比较大,除了外用药,还需要联合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的时间也会长一些。

  富主任强调,干净的宠物不等于健康的宠物,感染了真菌并不是洗澡能解决的。因此建议,尽量不要养宠物,因为宠物即使感染了真菌,表面看起来也没有任何症状,除非到实验室做检测,平时很难察觉。如果一定要养宠物的话,也请注意和宠物保持距离,不要和宠物同吃同睡,接触宠物后及时洗手,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一旦得了皮肤病就要早发现,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的规范治疗。

关键词:皮肤,医生,真菌,感染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