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对运输企业实行交通安全积分管理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薛惠娟 2015-04-14 09:16: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日起,我省客货运输企业所属车辆的交通事故、交通违法数量,将直接影响其企业审验、经营范围、线路审批等。记者今天了解到,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安监局近日联合出台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安全诚信考评试行办法,依据道路运输企业安全诚信等级实施相关激励和限制政策,强化运输企业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激励客货运输企业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近年来,我省着力加强客货运输企业交通安全源头管理,但仍有不少企业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根据考评办法,运输企业交通安全诚信考评以年度为单位,依据企业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所属车辆和驾驶人发生的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记录,实行交通安全积分管理,分别计分、累计积分,并按《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办法(试行)》中企业A、B、C、D四个级别进行划分。发生一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不满10人或者重伤10人以上不满50人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负次要及以上责任的,其安全生产诚信等级下调1级。如果发生一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并且负次要及以上责任的,其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直接降为D级。

  对诚信等级为A级的企业,交管部门在办理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时,开辟绿色通道、落实一站式受理、限时办结,在申领车辆道路通行证时给予优先办理,简化办事流程,延长通行证有效期限;交通运输部门在企业审验、确定经营范围、线路投标、线路审批(审核)、站级核定等方面给予适当加分;安全监管部门在办理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审查)事项时开辟绿色通道并承诺限时办结,发现的一般隐患和问题依法实行整改优先、免予处罚。

关键词:运输企业,实行,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