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吸烟,该出手时就出手【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葛学文 2015-04-15 08:31: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将走上街头,开展控烟执法。此外,“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日前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微信举报违法吸烟行为,同时三种备选的劝阻吸烟手势欢迎市民投票评选。(4月13日《京华时报》)

  烟草最早源于美洲,16世纪中叶传入我国。在将近400年的喷云吐雾中,我们广大烟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几条吸烟的“好处”,但香烟的危害,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因为香烟不只是一种消费品,它已经演变成了一种“文化”,先不要说,见面敬烟,能拉近人际距离,就说几年前网络热炒的“天价烟局长”周久耕,抽的不是香烟,抽的是“档次”,有求于局长大人的开发商们,看到“九五至尊”还能出手小气吗?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禁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从多方面去努力。

  禁烟要舍得经济利益。相对于个体生命,相对于民族的未来而言,孰重孰轻不言而喻。世界各国体现政府“寓禁于征”调控意图的“烟草消费税”在国家预算总收入中占得比重都不小,应通过大幅提升烟草税赋水平,或者运用行政手段,来实现降低烟草消费量的目的。新加坡禁止进口任何烟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要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稀释烟草的商业氛围,促进相关产业转型,逐步打破烟草业庞大的经济链。

  禁烟要走“群众路线”。面对庞大的群体和几百年的烟草发展史,必须发动“人民战争”,从各个环节阻断烟草蔓延传播的趋势。我们的职能部门也想了一些办法,禁止影视剧播放相关画面,减少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负面的暗示和引导;禁止网络售烟,严格销售准入制度,烟盒图形警示不得小于包装面积1/2等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要不打折扣的贯彻执行;“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提出的全民禁烟的三种规劝手势,开了个好头,要发动群众,运用舆论的力量,将禁烟战果进一步扩大。

  禁烟还要“解放思想”。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提升广大群众的禁烟意识。同时,制定相关措施时也要适当加大力度,增加措施的刚性,力争每项制度都“带有牙齿”。西班牙规定,吸烟最高可罚60万欧元,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最近决定,如果吸烟者不改变吸烟陋习,就无权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治疗,这些釜底抽薪的做法相信会收到明显的效果。当然,在我们这个烟草大国,禁烟确实是个是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相信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社会各界面对烟草,该出手时就出手,实现彻底禁烟这一终极目标指日可待。(葛学文)

关键词:北京,控烟条例,史上最严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