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环保执法动真格 让环保铁腕执法成为常态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4-18 09:2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47.57万元!我省首次开出环境违法“按日计罚”罚单。这让人真切地感受到,我省环保执法动真格了!

  不可否认,多年来环境执法力度弱,环保部门处罚较“软”,环境违法成本低,导致一些企业违法排污,无所顾忌。今年开始施行的新环保法,打出了“按日计罚”等一套“组合拳”,对污染“零容忍”,惩治措施也非常严格,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备受社会各界期待。

  好法要靠好的落实。新环保法要扬“齿”立威,稳准狠地“咬”下去,需要环保部门严格执法、严肃督查、严格考核、严厉追究,真正用好手中的法律武器,提升法律执行力、威慑力。

  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在资源能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下,我省要实现发展与生态双赢,必须用好这个杀手锏。期待这样的铁腕执法能成为常态,让企业再也不敢任性排污,为我们留住更多的绿水青山,为河北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关键词:环保,执法,常态

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