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让战争的历史记忆照亮和平的未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秦立杰 2015-04-22 08:4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总结回顾历史、规划展望未来的重要时刻,中国和联合国及有关国家都将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目的是要牢记这一惨痛的历史悲剧,不能让历史再重演,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及一系列国际法,以维护人类持久和平。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维护国际公理,维护国际正义,维护胜利成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决不允许任何人为侵略历史翻案,即日起,长城网渤海潮评论频道将围绕这一主题推出系列网评,敬请网友关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一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充分显示了我们坚强不屈的民族魂,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为全人类的和平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伟大胜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70年前那场世界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战争留下的伤口并未完全痊愈。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人们憧憬美好生活的瞳孔里依然有战争、贫穷、落后投下的阴影。就在今年,也门撤侨中平安归来的国人,亲吻祖国土地的幸福让人欣慰,叙利亚4岁女童见记者相机以为是武器立刻举起手来的图片让人心酸,这一切都提醒我们战争并未走远,和平永远那么弥足珍贵。今天的我们纪念历史并非为延续仇恨,而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7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那场战争,要让战争的历史记忆照亮和平的未来。通过战争掠夺别人壮大自己的军国主义,通过坐山观虎斗以求自保的保守主义,最后只能自食其果。抛弃零和博弈的怪圈,我们要实现多赢合作的合作模式,看看博鳌论坛上亚投行的火热,一带一路前景的美好,就知道与我们志同道合的朋友遍天下,我们正在前进的这条道路越来越宽广。

  70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那场战争,让真实的历史记忆照亮发展的未来。有一种毁灭叫抹黑其英烈、虚无其历史、混乱其人心、沦丧其民族精神,这是我们在和平年代不得不警惕的。人们走访那些抗战老兵,听他们讲各自亲历的战争岁月,体味那带着人性的血染的风采,才能走进历史和理性。拒绝历史,拒绝理性,善良的人们也有可能会对我们的抗战历史选择性失忆,有可能变成打砸同胞财产的爱国贼,有可能被不明目的的人忽悠,怀疑历史进而不知廉耻,有可能把抗日神剧当历史,诋毁或者神化英雄,进而进入到历史虚无主义。

  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最终会让英雄与国家、历史与信仰一同消失,根源在于没有正视历史,珍视历史,而粉饰历史、丑化历史、忘记历史都是对历史的背叛。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在道德激情和强势价值的主导之下,裁剪历史以迎合今者的价值偏好,最后只能是在祸国殃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让历史回归真实,让对历史的理解回归理性,才能照亮我们和平发展的未来。(秦立杰)

关键词:抗日战争,反法西斯,历史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