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莫让亲情沾上“铜臭味”【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荣 2015-04-25 00:3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3岁的台州温岭老人刘丽蓉,一辈子过得不容易,养育了7个子女。如今子女们大多成家立业,老太太也早到了颐养天年的年岁。可是这一大家子最近一次“团圆”竟是对簿公堂,让人唏嘘不已。为了一套安置房,子女们争吵不休,老太太将他们一起告上法庭,要求除了支付赡养费,还要每月探望不少于3次,每次时间不少于3小时。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价值取向和开放的现代社会里,竞争赋予了人们只争朝夕的使命感,极端追求个人利益促使亲情淡化,自私冷漠,客观上导致家庭为老年人提供养老照料的能力越来越脆弱,家庭养老功能日益萎缩。传统的居家养老模式,在社会理念与文化思想发生深刻变化的大环境下,已日益显现出不适应。

  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因为养老问题而产生的矛盾也越来越多,因此,我国颁布了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其中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我们从小就学习“二十四孝”的故事,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现在这些都被浮躁的社会风气污染,人们只顾追求物质利益,不顾老人的需求,甚至不断“剥削”老人,不仅让他们分担家庭的重担,还总想着从他们身上得到更多的物质帮助。

  乌鸦尚知反哺,作为人类的我们竟连孝顺我们的父母、长辈都做不到,这不能不让人深思,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是人们日益增加的工作压力致使,或是教育的缺失,还是我国养老模式不完善?

  笔者看来,是各种社会问题的叠加造成了这种子女不赡养老人,为争房产与父母对簿公堂的可悲境况。房产虽说价值高,但与这些身外之物相比,亲情应该是最重要的,我们不应让世界上最纯净的亲情沾染上“铜臭味”。作为年轻人的我们也应意识到,老龄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个阶段,我们怎样对待上一代,我们的下一代将来就会怎样对待我们,因此,我们要为下一代做好榜样,让我国的优良传统继续传承下去。(刘荣)

关键词:弃养老人,养老,改革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