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真正“接地气”[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5-04-28 10:2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河北省调研时强调,今年是宣传文化系统“基层工作加强年”,要进一步增添措施、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在基层、在群众中把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起来,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4月26日《河北日报》)

  长期以来,人们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视不够,有一种认识上的“矮化”,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是“虚功”,常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特别是在基层,存在着经济支撑不够、社会管理弱化、劳动力流动较多、文化生活匮乏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着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深入开展,无法真正“接地气”。实际上,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直接作用于基层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努力把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正接地气、聚人气。

  新形势下,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接地气”,要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在落小落细落实上下功夫,以人本情怀关注民生,用舆论视角聚焦百姓,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宣传党的政策要服务群众,传播主流价值要打动群众、公共文化服务要惠及群众,真正用基层群众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诠释好、落实好党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基层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白,深入人心,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思想道德建设直达民心,让思想舆论工作直面民众,让公共文化服务直通民间,赢得基层群众的关注和支持,进而激发和凝聚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毋庸质疑,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都要真正“接地气”,都不能丢掉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这一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特别是当今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发展趋势日益凸显,各个层次的人们分别以自己的方式回应着这个历史时期的思想发问,不同价值理念之间出现了不可避免的矛盾和冲突。

  为此,我们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虚功实做,在针对性、操作性上出实招,在具象化、大众化上下功夫,创新宣传方式手段,利用好报刊、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兴媒体,及时为群众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使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立体化、生动化、具体化,更加贴近群众、更加“接地气”,更加有底气。(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调研,宣传文化系统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