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单东阳:26年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李艳 2015-04-30 18:3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检修一班班长单东阳接受记者采访

国家电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检修一班班长单东阳接受记者采访。李艳 摄

单东阳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单东阳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李艳 摄

  长城网4月30日讯(记者 吕晓红 实习生 李艳)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河北省115人受到表彰,其中,81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34人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9日,记者采访到被授予“全国劳模”称号的国家电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检修一班班长单东阳。

  见到单东阳,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字“帅”,高大而清瘦,脸上带着腼腆的笑容。面对记者的镜头,他朴实地说:“我一对着摄像机就紧张,你让我干事儿行,让我说话心里没底。”

  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

  1989年,单东阳从石家庄电力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石家庄电力公司从事电力检修工作,这一干就是26个年头,他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学徒工,成长为现在同事眼中“活字典”、 “领头羊”。“坚持数年,必有收获”。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刚开始对专业不了解,接触多了慢慢地产生了兴趣,现在已经和它‘难舍难分’。”单东阳说,刚开始跟着师傅学习时,因为技术水平不过关被师傅批评。从那以后,他就下定决心,不能再有下一次。他开始苦练基本功,半年时间就将10KV各种检修技能牢牢掌握。

  “小单总是拿着本子记录检修要点,私底下再花时间琢磨。”一位已经退休的变电检修老师傅谈到单东阳如是说道。他告诉记者,刚上班没多久,有一次他带着单东阳修理少油开关,检修过程中,单东阳准确无误地把每一件工具递到他手里,让他不禁对这个年轻人“另眼相看”。“这件事儿以后,我专门找到他的班长说,我要把小单带成一个‘拿尺子’的人。”

  单东阳告诉记者,此后他就跟着这位老师傅学习设备安装、改造及技术革新知识,正是那几年的扎实积累为他成立工作室奠定基础。

  2007年2月,单东阳成立创新工作室,即石家庄供电公司变电检修桥东工区检修一班,现有成员14名,其中技师7人,高级工6人,中级工1人。工作室成立至今,完成创新成果227项,获省部级奖项3个,地市级奖项20个,国家专利认证53个,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49项,为企业节约资金7160余万元,创造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如此辉煌成绩的背后是单东阳26年的潜心钻研。

  创新点子来自工作中

  “2007年,河北省电力公司把‘创新’作为一个项目重点来抓,当时我们纯属小打小闹,凭着自己的手艺和点子,对一些工器具进行改造,完善了安全措施,获得了一些成果。”单东阳说,通过开展创新工作,他尝到了“甜头”。

  “创新,就是想别人不去想的事情,做别人不去做的事情,敢于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单东阳说,很多创新的点子都来自于工作中,比如针对高处作业梯子需要专人扶持且存在倾倒危险的问题,他们认真分析,整理检修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订出“变电检修作业全设备单梯免扶持系列措施”,有效解决了作业现场人身伤害等安全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现场实际搞创新,每个成员的智慧和力量都自觉地聚积在了一起,转化为一种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力地促进了班组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单东阳创新工作室”创新文化的影响下,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各专业先后成立了30余家创新工作室,“万强青年创新工作室”、“吴灏创新工作室”、“路磊创新工作室”……一批批优质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26年坚守只为万家灯火

  一个绿色的工具袋,里面有一个水杯子,一个铁皮饭盒,这是单东阳的随身物品,每天奔波在多个检修现场的他,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或者在单位坐下来慢慢地吃上一顿家常饭。他调侃自己说道:“我是走到哪里吃到哪里。”

  “手上油污沾满,脚下胶鞋磨穿,设备抢修无时限,哪管酷暑冬寒……”这是单东阳工作的真实写照。“东风化雨传千里,阳暖燕赵承万家。”这是单东阳创新工作室的标语,道出了电力检修工人的日常写照:风雨无阻,只为万家灯火。在这个不到20平米的工作室里,单东阳和其他13位成员,担负着7座220千伏和11座110千伏变电站一次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共管辖断路器、隔离开关、互感器等设备近万台(组)。

  随着电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单东阳管辖的设备更是呈级数增长,203座变电站,超过5万台设备。从事故抢修到大型年检,从设备大修到技术改造,一项项艰巨而重要的检修任务,几乎占去了单东阳全部的时间。“我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工作,分给家人的时间就少了。”提起家庭,单东阳的脸上多了一份愧疚。

  一转眼,在变电检修这个岗位上,他已经工作了整整26个年头,“我到了这个岁数了,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多带出几个人,把我这摊活儿好好接下来,别白瞎了就行。”朴实的语言下饱含着他对工作的深深眷恋。

关键词:全国劳动模范,单东阳,守护,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