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发挥集群效应让家乡牡丹散发魅力【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保中 2015-05-01 09:3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到了牡丹盛放的时节,踏春赏牡丹花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春游计划之一。邢台柏乡的牡丹花可谓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在盛放时节雍容华贵、美不胜收,同株异花、花大如盘,并伴有“神花救主、花开知国事”等神奇传说。按理说,如此胜景应当一如洛阳牡丹、菏泽牡丹般人尽皆知、游客如潮,然而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慕名而来的赏花者多来自周边县市,柏乡牡丹的知名度与洛阳牡丹、菏泽牡丹相距甚远。

  拥有优势资源却未物尽其用,许多人将此责任推给了县领导,怨其思想落后、缺乏魄力。对此县领导也十分无奈,不宣传便无法提高柏乡牡丹知名度,而大规模宣传表面看来能够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实则是一笔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洛阳牡丹闻名于世不仅在于花之美,更因为它以著名旅游城市洛阳为依托。洛阳是我国四大古都之一,不仅拥有龙门石窟、白马寺、白云山等旅游景点,而且还有老八件、唐三彩、杜康酒等特产,众多文化产业形成集群效应,其旅游接待能力和宣传投入能力是柏乡无法比肩的。山东菏泽的整体情况与之类似,那里的书画、武术、戏曲等颇具特色和优势,旅游资源和物产丰富,回旋的余地很大。而柏乡是一个人口不足二十万的农业小县,除牡丹外没有别的旅游景点和特产特色,各方面接待能力都十分有限。而且牡丹的花期短,单靠几天的门票收入来投放广告、搞宣传是远远不够的,结果只能是打肿脸充胖子。

  有位研究牡丹的专家在对全国各地的牡丹做了全面考察后总结道:牡丹的繁盛在洛阳,牡丹的姿色在菏泽,但是牡丹的神韵就在柏乡。如此看来,柏乡的牡丹不仅不逊色于河南与山东,而且还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但是在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的当今社会,“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早已落伍,决定事物声音强弱、影响力大小的,常常不是其自身,而是它所处的位置。现在有句话很流行:“只要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那么没有出生在“名门大院”和时代的风口,柏乡牡丹是不是只能甘落下风,束手无策呢?我想并非如此。

  就柏乡而言,当地政府可以立足长远,围绕牡丹文化培育特色农产品、特色旅游与饮食文化;利用新媒体、自媒体等形式,立足周边的旅游圈,抓短平快的宣传;同时利用好目前现有的旅游资源,做好服务。“高手在民间”,政府要想方设法调动起民间智慧和百姓的积极性,在合法有序环境下,为当地群众打开灵活的致富之门、生财之路;在外工作和经商的有识之士,也应该积极主动地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喝彩点赞、义务宣传。

  受“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启发,我省不妨从全局着眼,将零散分布的旅游资源打包经营,整体包装做宣传。柏乡的汉牡丹园附近有临城崆山白云洞和赵县赵州桥,再远一点还有衡水湖,如果能把这些旅游资源打包宣传,并与当地特色农产品整合起来,相信会发挥集群效应,提升区域竞争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家乡的发展需要把各方面的力量团结起来、共同奋斗。期待我省各地的花,无论牡丹、芍药还是荷花,都会越开越美、越开越香。(王保中)

关键词:牡丹,集群,魅力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