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对民族的屈辱别“好了伤疤忘了疼”【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艳生 2015-05-05 08:5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八

  一个外省的网友问我离狼牙山、冉庄地道战、白洋淀远不远,他想五一到保定来一个“冀中红色文化之旅”,而让我给他当导游。我说距离这几个地方虽都不算远,最远的也在百公里之内,但也很惭愧,除了到白洋淀去游玩过一次,狼牙山、冉庄都还没有去过。

  细想一下,不只是冉庄、狼牙山这些外县的红色文化景点,就是本县的红色历史景点,自己也只是在20多年前上初中时到高蠡暴动纪念馆扫过一次墓,至今对布里留法勤工俭学学校旧址,也都是无数次擦肩,而没有进去过一次。这些红色文化就在身边,却没有收在自己的眼里,有的虽然看在了眼里,也没有挂在心上。

  与身边一些朋友聊天,大多数人对身边的红色文化也没有啥印象,即使有人去过,也是因为单位组织活动,走了个过场,根本没有受到心灵的洗礼。生活安逸太久了,以至于红色文化虽然在身边,却没有切身去体会,只是挂在口头,而没有入脾入心。似乎革命与屈辱的历史,并不属于我们,似乎红色文化也只是代表了过去。对保存下来的红色文化尚且如此,那些不被人熟知的历史又会如何呢?

  要知道,现实中,不仅是冉庄有地道战,在华北平原,抗日战争时期,几乎每一个村子都用地道与鬼子斗。就拿笔者所在的村子来说,地道也曾经四通八达,甚至还直接通到鬼子建在邻村的岗楼那里。只不过其它的地道,拍摄电影没有被取景,所以没有冉庄那么有名,而且时间久了,地道没有得到保护,慢慢就都坍塌掩埋了。在笔者小时候,一个小伙伴家的墙头就是由于墙头下的地道下雨灌水,而倒塌的。

  再说邻村的那个日本鬼子的岗楼。当年日军在冀中平原,可以说是“三里一碉堡,五里一岗楼”,对抗日军民进行封锁。而现在哪里还能找得到日本鬼子留下的岗楼呢?岗楼是日本侵华的罪证,但抗战胜利后基本都被拆毁了。邻村的岗楼,关押和打死过村子里很多人,有一次村子里10多个人被抓去,关了7天,不给饭吃。人们饿的实在受不了,一些人假装上厕所,偷吃大便。而被放出来之后,有几个人因为一餐吃的太饱而被“撑死”。

  小时候还听奶奶讲,日军投降后,撤退前把岗楼里带不走的粮食都烧掉了,当时大姑和村里很多小孩子,都去捡没有完全碳化的粮食。要知道这些粮食都是鬼子从老百姓家里抢来的,即使投降离开,也不留给中国的老百姓,不留给中国的军队。可见侵华日军都已经泯灭了人性,投降并不是出于他们的本心。

  抗战胜利70年了,经历过那场战争的人越来越少,那段抗战历史,特别是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似乎慢慢的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70年后尚且如此,80年后、100年后、200年后呢?还会有人注意这段历史吗?还会有人提抗战的精神吗?

  特别是当代,一些地方建起了高大的牌楼,彰显村子的经济实力。还有一些地方在修庙建庵,本来一个小庙的旧址和传说,现在却建起了富丽堂皇的大庙。每逢一些佛家或道家的节日,上香的人很多。前不久阴历3月3,一个小庙的香堆的比柴火垛还高,一把火点燃,似乎所有的愿望都能实现似得。而这样的烧香,每年要烧几次。

  人们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生活中红色文化在人们的心里却渐行渐远,而一些封建迷信却越来越热,似乎王母娘娘才是他们幸福生活的挖井人。红色文化与烧香拜佛冰火两重天,这是思想的跑偏,民族精神的迷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民族若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苦难的历史迟早会重演。所以,应大力挖掘、还原抗战史实,还原那段被侵略的屈辱,让人们牢记民族的屈辱与民族的不屈,以史为鉴,来防止历史倒退和重演。(赵艳生)

关键词:红色文化,历史,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