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头条新闻

莫让“危商”游走在监管之外【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娅 2015-05-06 14:3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的微信朋友圈被面膜攻占了吗?如果没有,可能说明你的朋友圈太小了。近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的一项调查显示,有84.8%的人在朋友圈看到过有人卖面膜。(5月4日《新京报》)

  朋友圈是个熟人圈,是现实社交在网络世界的延伸。朋友圈里的同学、家人、亲戚、同事等熟人,没事在圈子晒晒幸福、晒晒孩子,吐个槽、点个赞什么的,虽功效不大,但也不厌其烦。可如今,这朋友圈变了,变成了“商圈”。要说仅仅是“商圈”,也还勉强接受,毕竟有需求就有市场,可是当“商圈”成了“三无”产品的销售地时,这“商圈”也就成了“圈套”了。

  面膜可以说是朋友圈里最热门的产品。成本低、物流方便,同时市场需求很大,使得面膜在朋友圈里迅速走红。即便知道面膜走红有其自身原因,但当看到近期报道中关于面膜生产、销售的内幕调查时,笔者依然震惊了。一个“国际大品牌”不用两月时间便可诞生,这速度让真正的知名品牌“情何以堪”。

  更惊悚地是,面膜的价格从总代理到初级代理按倍数翻翻的,面膜的效果可以用“立竿见影”来形容,销售的转账、快递截图羡煞旁人,当然,面膜副作用也是“层出不穷”,在面对顾客投诉时,所谓的“老板”消失地也绝对是“无影无踪”。如此,微商乱象不可不管,而且要严管。

  朋友圈出现之初,只是一个交流平台,并非电商平台,所以微商交易的基础就是熟人间的信任。但随着微商“传销”式的推广,熟人成了广义上的概念,朋友圈也成了“商圈”。相较于微商扩充速度,电商平台监管制度的建立显然落后了一大截。缺乏监管的平台,没有约束,必然走向无序扩张的状态。就像如今这般,朋友圈被“三无”产品“圈”住。

  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监管的顶层设计势在必行。政府部门中包括食药监局等在内的职能部门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监管制度,微信等运营商也要在平台功能发生改变之时,适时完善监管功能,而各位想加入或已经成为微商的朋友,更要摆正心态,经商有道,不为“三无”产品代理,不透支朋友信任,让朋友圈在成为销售渠道的同时,更能留住朋友。只有多方努力,朋友的信任才能维持,微商的未来才有光明。(李娅)

关键词:面膜,朋友圈,监管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