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头条新闻

爱心凝聚让慈善的征途更宽广【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5-05-06 14:30: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目前,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已拥有11个QQ群、7个微信群,“会员”志愿者超过1万人,其中既有教师、医生、公务员,又有个体经营者、农民工。共资助贫困学生652人,帮扶孤寡老人160余位,为30多所中小学校捐赠了《弟子规》、爱心书包和课桌椅,累计募集捐赠款物500余万元用于扶贫济困。

  在河北,像承德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一样传递爱的火种的团队还有很多,比如,省阳光公益志愿协会、残疾人救助协会、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衡水市爱心联合会、沧州市新华区大运河爱心志愿协会……这些爱心团队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扶危帮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他们在全社会创造了送温暖、献爱心的氛围,弘扬了团结友爱、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对公民的道德建设产生了深刻影响。精神文明是一个地方的灵魂,可以引领一个地方的前进方向,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形象,展现着一个地方的凝聚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可以说,爱心团队进一步丰富了善行河北的文化内涵。

  爱心是阳光,像春风,犹甘霖。但爱心有很多是个人行为,一方面力量有限,救助面窄;另一方面是信息不灵,对救助对象的情况了解不够,甚至事与愿违。因而,很有必要搭起一座像爱心联合会这样的爱心平台,把那些富有爱心的人凝聚到一起,既能够让他们实现爱的心愿,又能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把这些爱心力量拧成一股绳,上为政府排忧,下为百姓解难,我们这个社会会变得更和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爱心团队让受助的范围不断扩大,也让奉献爱心的人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更让爱心助人的风尚不断弘扬,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爱心团队的故事告诉我们:有爱的个体,凝聚起来就是一个充满爱的社会,爱心可以互相影响、互相感召,形成强大的合力,让我们的社会更温馨。

  任何一种社会现象的出现,都有与之适应的环境,就像植物的生长离不开阳光、空气和水一样。爱心团队出现井喷,从来就不是偶然的、孤立的。这得益于河北这片热土,得益于厚德河北的熏陶。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无数灿若星辰的先贤,与河北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荡涤着河北人的筋骨,滋养着河北人的血脉。翻开历史的长卷,河北人坚韧朴实、重信尚义、宽厚包容,无畏于任何阻力,无畏于牺牲生命。数千年来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厚德品格。在新时期,河北人民改革创新、务实拼搏、坚韧不拔、勇于奉献,为科学发展做出了新贡献。河北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的“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提升了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人们进一步树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观,学好人、做好人成了人们的一种精神追求。故而,河北的道德模范、好人越来越多,跟着好人做好人,涌现众多爱心团队并不为奇。

  梵高说过:“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爱心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我们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心,聚集起来就是一份大爱,就能为我们的社会营造出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就能使更多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得到有效救助,就能使我们的身边常常被温暖的爱心所包围。我们相信,爱心团队一定会让更多的人获得生活的权力乃至美丽的人生,一定会让爱的力量更强大,慈善的征途更宽广。(边建军)

关键词:承德,爱心联盟,慈善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