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文件会签定时限 简政放权一招鲜[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玮 2015-05-07 10:3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拟印发文件时限、部门间会签时限、信息公开、跟踪督查等作出细致规定。此举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简政放权亮了一大招。

  关于政策难以落实的问题,李克强总理也曾多次就政策落实难、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拍案。有人说政策落实难关键在于第二个政策执行者的加工再造,而中央政令行使的效率却是少有人提及。其实政策出台,从起草完成,到相关部门“会签”,再到审批、传批,以及之后的印发、运转,其过程拖沓、繁复,这是体制上的缺陷,如此过程让地方有了找对策的可能,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举大开了方便之门。就像李克强总理说的,“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这么长的时间不是让有心人士欺上瞒下的节奏是要闹哪样呢?再说老百姓听声不见令,等到黄花菜都凉了,还有初闻佳音的欣喜与主动迎合的行动力吗?当下行政运转对高效政令的需求已是迫在眉睫。

  在此大环境下,《通知》应运而生,并随即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文件:从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李克强总理表态,到4月28日文件出台,用了不到7个工作日的时间。如此效率确是前所未有。加之对信息公开的规定,几乎可以保证政府系统拿到文件的时间与老百姓的时间是一致的。这无疑让过去离老百姓最远的顶层政策瞬间变得亲民与接地气儿了,同时也给各级政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为政策在阳光下运行提供了保障。

  《管子·立政》有云:“令则行,禁则止,宪之所及,俗之所破。如百体之从心,政之所期也。”可见政令高效执行的重要性。《通知》的印发是政府职能转变迈大步、动真格的一大步,同时也明确了党和政府对简政放权的态度。人们看到了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关键词:文件下发,简政放权,阳光,运行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