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赵县豆腐庄惨案纪念馆正式开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原付川 通讯员 徐哲普 2015-05-08 16: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赵县豆腐庄惨案纪念馆正式开馆,并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此纪念78年前在此发生的“豆腐庄惨案”。该纪念馆内以黑白色调为主,分为四个展区,共陈列日军侵华物证120余件,包括日军的迫击炮弹、子弹壳、指挥刀等物品,以及图片、证言等30件影像资料。

  “纪念馆始建于2010年,总投资550万元,占地20亩,建筑面积1480平方米,2014年底竣工,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是村民自愿捐赠的。”豆腐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京贤说,该纪念馆共分为展览纪念、服务、办公、公用工程、停车等五个功能区。北区主要为主展馆、血井遗址、百鸟树、浮雕墙、放映厅、报告厅、办公用房,全部为单体仿古建筑。南区主要为公用工程、室外展场、停车和社区文体广场。中心院落分为汉牡丹观赏园和玫瑰种植园两个花卉区。

  1937年10月12日,侵占藁城梅花镇的500多名日本兵,窜至赵县豆腐庄村,一进村就杀人放火、奸淫抢掠。在这场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中,豆腐庄村302名村民丧生,被残杀的大部分村民被推进村中的一口枯井,历史上称为“豆腐庄惨案”。

 
 

关键词:豆腐庄惨案,赵县,纪念馆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