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防震减灾工作概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2015-05-11 15:5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持人】:孙局长针对今年512主题给我们作了精彩解释和科学阐述,受益匪浅。那么,孙局长,我们河北作为地震灾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日常防震减灾工作又是如何开展的呢?

  【孙局长】:为应对突发性地震灾害的发生,河北防震减灾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强化防震减灾立法,河北省防震减灾法制体系可以说基本上已经完善。多年来,省委省政府给予防震减灾工作足够的重视和支持,我省颁布施行了《河北省防震减灾条例》、《河北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等地方法规,出台了《河北省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办法》等政府规章,相关法律法规的施行,为我省防震减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基础能力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二是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监测系统基本实现现代化。我省已建成1个省级地震台网中心、55个前兆观测台、53个数字遥测地震台、59个强震动台,以及流动测量网点,建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管理规范的数字化地震监测台网。全省范围内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级,地震速报能力为10分钟,华北区域自动地震初报时间为3分钟,台网规模及地震监测能力居全国领先水平。

  三是强化地震灾害预防,社会防御地震灾害能力不断增强。早在2009年率先在全国将省、市、县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全省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地震烈度Ⅶ度以上高烈度地区的县级以上城市推动实施了活断层探测、地震小区划和震害预测工作。率先在全国组织实施了投资1.1亿元、全省11个设区市统一开展的城市活断层探测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投资近1000万元的涵盖6个设区市的地震安全服务系统建设已接近尾声。

  四是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和救援,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地震现场应急指挥技术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不断进行了升级和完善,为省委、省政府开展抗震救灾指挥提供了备用场所和技术手段。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先后建成了三支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各地市也分别组建了专业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在全国率先编写了《人民防空工程兼做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技术导则》,并被批准为省工程建设标准,为我省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是强调科技推动和支撑作用,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发挥作用。河北省地震局设立了省政府支持的地震科研基金(地震科技星火计划),将防震减灾科研内容列入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科研项目有了比较稳定的支持和保障。近年来,组织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地震科学数据共享项目、全国地震速报信息共享服务系统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近年在全国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六是加强防震减灾宣传,社会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在全省范围内建成了多所国家级、省级、市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确立了5-7月也就是5.12-7.28为期三个月的重点宣传期,其中贯穿科技周、国际减灾日宣传。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常规宣传。

关键词:科学减灾,依法应对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