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应对药价放开的有效“偏方”【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5-05-12 08:5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发文,决定从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5月6日《新京报》)

  这意味着,今后绝大多数的药价,都将由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销售单位自行决定。以前政府限价的时候,药企和药店只能在最高限价以内调整。而现在不同了,他们完全可以放开手脚,愿意怎么卖,就怎么卖。同一种药品,可以卖10元一盒,可以卖20元一盒,也可以卖50元一盒。于是很多人都开始担心,要是这些药企和药店都任性地涨价,我们可怎么办?

  前不久到北京的一家药店买药,发现很多常用药的零售价,都比我们老家唐山高出三分之一以上。于是就问:“你们北京的药价,可比我们老家贵多了。”一个卖药的女店员,冷冷地回了一句:“那回你们老家去买呀?”我被呛得哑口无言,是啊,嫌贵,回去买呀。倒是旁边的一位大妈看不下去,就教训那个女店员:“你怎么能这样说话?你们这里的药价,就是比别的地方贵。几元钱的常用药,根本就没有。”没想到女店员立即反唇相讥:“你们一个月几千元的工资,让我们卖几块钱一盒的药,那我们喝西北风啊?有能耐,你就别生病!”这位大妈,也一时语塞,只得气呼呼地走了。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两件事上最舍得花钱。一是在培养教育孩子的时候,花多少钱都不心疼;二是到医院看病的时候,人家要多少钱,就拿多少钱。培养孩子是心甘情愿,看病买药却是万不得已。人要生病,便浑身难受,思维逻辑和心理防线也往往被打乱。为了尽快消除病患,大把钞票往里扔。闹一次小病,花一个月的工资,是常有的事。而自己却往往不知,很多的检查,都是没有必要的;很多的药品,都是没有作用甚至是反作用的。

  不知你注意没有,以前在政府限价的时候,很多医院和药店的药价,也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市与市有差别,县与县有差别,即便是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县区,差别也非常大。一些常用药,有的药店卖10元,有的药店卖12元,还有的卖15元。如果到了医院,就要卖20元甚至30元。相对来讲,小一点和偏僻一点的药店,卖的就便宜一些。越大越豪华的药店,卖的价越高。这可能与他们的经营成本有关,人家的店大,房租和人力成本高,当然得加到药价上。

  我们的“偏方”,就是把自己常用的药品,列出一个单子,然后多跑几家药店,看看各家都卖多少钱。很快就会发现,哪些药店卖的是高价,哪些药店卖的是低价。人家卖高价,咱管不着,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的两只脚,到哪家去买药。你药价畸高,态度又蛮横霸道,咱不登你的门就是了。

  还有,各地的媒体,也可以做一些这方面的报道。比如选出一些同一品名、同一厂家、同一规格的药品,走访几家几十家药店,看他们各自的零售价是多少,然后列一个表公之于众,谁高谁低,立马就家喻户晓。

  为此也有人提出,放开药价,药厂和药店的日子会更不好过。因为市场是一只无形的大手,也是一只公平的大手。以前一些人假借政府定价的名义,暗箱操作,权钱交易,致使在虚高的药价中,包含很多的官商成分和腐败成分。现在交给市场来调节,用公开和竞争来平抑药价,会很快把其中的暴利挤出去,这也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药价,放开,政府定价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