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项目引入工商资本破解融资难 帮8万农村人脱贫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戴绍志 2015-05-13 10:58: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13位企业家齐聚沧州市扶贫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在规划中的沿307国道香菇产业带发展规模香菇种植项目。建设项目找扶贫部门,这还是头一次。市扶贫办负责人说:这些企业即将建设的都是扶贫项目,项目建成后,当地贫困农户有股权证,企业在受益的同时,要给持证的贫困群众固定分红,这样的项目国家大力扶持,也是全市各级扶贫部门大力支持发展的重点。

  引入工商资本实施扶贫项目,是沧州市近年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创新之举。解决贫困群众长久脱贫致富的问题,关键是让老百姓长久增收。对此,该市在抓好产业规划引领、定点帮扶、劳务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开发工作的同时,探索推行了工商资本实施扶贫项目的模式。

  “大企业拥有先进管理经验和资本优势,把这些企业和贫困群众捆绑起来共同发展,用扶贫资金进行扶持,而扶持资金以股权形式分到贫困户,贫困群众不承担风险,持股权证每年都能拿到固定分红。”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贫困农户还可用自有资金、土地一同参股,并到合作社打工挣薪金,这一模式解决了贫困群众因缺乏资本投入难以增收脱贫的问题。

  在这一模式推动下,献县引进北京工商大户投资创办了蔬果科技示范基地,其中一期投资2552万元建日光温室100栋、春秋大棚200个;海兴县荣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与天津一客商合作建设食用菌集约化生产项目,开发盐碱滩涂500亩……仅去年,全市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5亿元,撬动近20亿元工商资本投入“牧、菜、菌”三大扶贫产业,兴办120个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创建2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基地。贫困农户近年获得的“四金”(土地租金、分红股金、打工薪金和承包收益金)收益达9.2亿元。全市去年解决了8万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问题,并使吴桥、东光、孟村三县提前脱贫出列。据悉,按照全市扶贫开发规划目标,今年将再帮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目前,全市有34.7万名扶贫对象。为让他们尽快脱贫出列,今年该县把产业扶贫作为一条主线,引入工商资本实施扶贫项目,力求精准扶贫。

  为此,沧州市今年将重点推进食用菌这一扶贫产业发展。食用菌不受土地条件制约,可在海兴、盐山等盐碱地上发展平菇种植,而在西部的献县等小枣产区发展香菇项目最为适合。据专家介绍,枣木上生长出来的香菇品质最好,面对京津的大市场,有很大发展空间。食用菌效益是传统大宗作物种植的60倍,立足抓好食用菌产业发展,沧州市已对今年新一轮建档立卡的674个贫困村逐村完善了扶贫规划,确定产业发展布局:按照“优势区域更加集中、特色更加显著、方向更加明确”的原则,重点突出“一片、一带、一区”三大优势带建设。“一片”即以平菇为主,在运河以东,包括海兴、南皮、吴桥、黄骅、沧县东部,以平菇、白灵菇、茶树菇等生产为主;“一带”即以香菇为主的产业带,在运河以西,包括献县、肃宁、泊头、青县、沧县西部,以香菇、鸡腿菇等生产为主;“一区”即特色珍稀菇产业区,主要包括运东地区的盐山、孟村、东光、吴桥等县,以黑木耳、白木耳、草菇、灵芝等生产为主。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郭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