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河北国有经济格局变化 新兴产业扛起利润“半边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5-16 09:0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几年前还被钢铁、煤炭等资源型产业一统天下,如今我省国有经济产业格局悄然生变。记者日前从省国资委获悉,2014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我省省属国企在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盈利超过40亿元,占据了利润总额的半壁江山。

作为全省最大的投融资平台,河北建投集团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大赢家,去年盈利54亿元,跃升为省属国企的盈利冠军。该集团绩效考核总监常明介绍,前几年,盈利点主要集中在火力发电领域。如今,新能源和金融服务业板块已成为新的利润支柱。

“目前,河北建投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达16%。”常明说,其中风电装机总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旗下的新能源上市企业——新天绿色能源去年盈利高达6.75亿元,在全部54亿元的利润中,新能源和金融服务业贡献了近8亿元。

记者在对我省重点国企的采访中了解到,像河北建投一样在新兴产业领域长袖善舞的企业并不少:财达证券以前是家不起眼的区域性证券公司,但如今在全国116家券商中跻身30强。依靠发展现代港口物流业,河北港口集团去年实现利润22.20亿元,在全国港口企业中名列前茅。河北信产投则成为信息技术领域的佼佼者。

“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改变了我省国有经济过于依赖资源、能源的局面。”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说,在我省国企名单中,不乏河北钢铁集团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几年前,我省省属国企8成以上的利润来自于钢铁煤炭领域,新兴产业贡献微乎其微。国际金融危机以后,钢铁、煤炭利润急剧下滑,我省国有经济何去何从,很多人都捏了一把汗。

如今,在新兴产业的推动下,我省国有经济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数据显示,近3年来,面对市场压力,我省省属国企连续保持整体盈利。污染、排放总量逐年下降,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得益于我省国企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河北港口集团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机遇,与天津港集团联合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公司;河北建投推动新天绿色能源股份在香港上市,成为我省首家在港上市的国有企业;财达证券率先拿到了互联网证券资格,成功进军互联网证券行业……

省社科院有关专家认为,我省是国有经济大省,且省属国企大部分为龙头企业。国有经济的结构优化,将对我省经济适应新常态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

按照规划,未来几年,我省省属国企将投资275亿元,进一步培育壮大生物制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

关键词:我省,国有经济,半边天,风电装机,新兴产业,经济适应,经济增速,利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