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强民族团结工作每年组织省直部门进行现场办公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远 2015-05-17 09:0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做好统战工作推进绿色崛起

  凝聚民族力量,共谱和谐乐章。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扎实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文化、社会事业较快发展,较好地实现了民族团结深入人心、民族关系和谐融洽、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

  为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的引领,我省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传媒,通过组织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网上访谈等活动,持续不断地宣传普及民族政策、民族法规、民族知识,营造民族团结的舆论强音。把每年9月作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开展系列活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征求各族干部群众意见建议。通过河北日报等主流媒体,集中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宣传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巨大成就,宣传我省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等,让“民族团结稳定是福”植根民心。

  以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为重点,我省编制了民族地区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每年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分别到自治县和民族县现场办公,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给予资金支持,加大帮扶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和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同时,积极组织少数民族自治县开展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活动,积极开展民族工作示范村创建活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孟村回族自治县成为“全国弯头管件之都”,平泉县成为“中国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域经济进入全省30强。50个民族工作示范村共实施创建项目311个,总投资7.7亿元。

  围绕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我省在民族乡综合文化站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村体育健身工程等方面,为53个民族乡、50个民族村落实资助项目110个。支持少数民族文艺院团建设,组织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11个设区市展演的38个节目展示了各族群众的精神风貌和少数民族文艺创作的成果。注重振兴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确定21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成功举办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团参加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均取得较好成绩。

  

关键词:加强,民族团结,现场办公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