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印记 传承红色文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骞 2015-05-18 15:58: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十

  5月6日上午,“铭记历史同心圆梦”中国•保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色文化走廊之旅暨河北省“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组委会就活动相关情况在国家旅游局新闻发布中心召开发布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值此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河北打造这次红色文化旅游盛宴,意在通过重走抗战之路,追寻革命印记,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意志。

  保定位于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地带,是华北抗日战争里的主战场,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模范抗日根据地”,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凋谢地,白求恩国际主义精神的发祥地,狼牙山五壮士、少年英雄王二小的牺牲地,抗战文学名著、文学巨匠和艺术大师群体的诞生地等等革命印记,作为保定独特的红色历史和文化符号,是鲜活的,是具体可信的。重走抗战路,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抗战故事,这一个个真实的历史事件,为我们呈现了一幅保定军民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红色历史课,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历史的厚重,让我们更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今天,虽然没有昨天那么惨烈,但也同样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问题,如经济转型、贫富差距、食品安全、生态平衡、社会管理等等。面对这些困难,是怨天忧人、自暴自弃,抑或横加指责?还是坚持爱国主义情怀、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立自强?毫无疑问,我们大部分人都会坚定的选择后者,然而,也不可否认,也有那么一些人把眼下的情况看成“一团糟”,没有一点战胜困难的勇气和行动。这些人如同过去抗日战争年代出现的“软骨病人”一般,没有自己的追求与信仰,更没有中国人应有的骨气和风姿,实在是要不得。可见,我们在今天形势下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红色文化是我党我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历史遗存,它体现了我党我军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不能说这些是“过去的东西”,更不能说其“已经过时”。它已经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尽管与过去相比,所处的环境有异、条件不同,但其精神、原则和内容,在任何情况下都适用。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但是通过常走革命路,常温革命故事,感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对于克服眼下困难,开创“四个全面”新局面具有巨大的积极意义。(韩骞)

关键词:红色文化,历史,四个全面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