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方艳:舍了铁饭碗 圆了创业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纪坤 2015-05-19 09:1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方艳创业梦想的汇聚地“张家口琴韵古筝艺术培训中心”。 纪坤摄
方艳和她注满荣誉的创业路。 纪坤摄
    长城网张家口5月18日电(助理记者纪坤)“噔……噔……”还未进张家口琴韵古筝培训中心,就听到一阵铮铮淙淙、悠扬婉转的琴声。

  清筝何缭绕,度曲绿云垂。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对古筝的描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古筝存在于很遥远的古代,但在张家口的闹市区不仅有人能弹古筝,还教授出很多优秀的古筝学子,把这个古典雅致的乐器赋予现代的气息。

  29岁的方艳是这家古筝培训中心的负责人,她从10岁开始学习古筝,毕业于中国古筝学院;23岁时创办张家口琴韵古筝培训中心,她和她的学生在多场有影响力的比赛中获得大奖。

  目前,8名古筝爱好者已经在培训中心就业,150多名学生在培训中心学习。培训中心的学生表示,因为喜爱古典的乐器,特别高兴能够有这样一个学习平台;培训中心的老师说,学了古筝,特别幸运能够在现代社会有这样一家单位就业。

  方艳说:“我就是要通过古筝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为了能弹古筝放弃了“铁饭碗”

  和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方艳最初毕业时,也按照父母的希望,进入机关工作。在大多数人看来,她稳定的工作,轻松地外快,悠闲的生活已很令人羡慕。然而,在这平静的外表下,她有着一颗并不安分的心。

  “我从小就喜欢当老师,又极其热爱古筝。”方艳谈起当时放弃“铁饭碗”的原因时说,“在单位时,我就想如果能把古筝放在单位,天天弹琴也挺好的。”

  机关的工作有严格的上下班时间,方艳没有办法兼顾工作与古筝。舍“铁饭碗”而取古筝的想法就开始变得越发强烈。

  “现在大学毕业生找一份工作很难,很多古筝专业的学生最后都没法从事这份他们喜欢的专业,所以我就想为他们提供一个就业的机会。而且我也是学习这个专业的,觉得和古筝就像是自己的朋友,应该坚持做下去。”就这样方艳不顾父亲的反对和担忧,辞掉了原本稳定的工作,开始专心从事古筝培训中心的创办和教学。问及舍弃这样一份安稳的工作,会不会为未来担忧时,方艳笑着说:“当然也担心过,朝九晚五上班习惯了,突然不上班,也担心以后是不是会没有事情做,但是我有一个古筝梦,创办培训中心是我追梦的过程,我要坚持做下去。”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古筝,学生,中心,创业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