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戏苑“双梅”绽放 许荷英邱瑞德获27届梅花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潇 2015-05-21 09:0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梆子演员许荷英。

河北梆子青年演员邱瑞德。

  长城网5月20日讯(记者 王潇)20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广州市政府主办的《中国梦梅花梦》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在广东省广州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2名优秀戏剧演员获“梅花奖”。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员许荷英获得“二度梅”,成为我省继裴艳玲、刘秀荣之后第三位获得“二度梅”的优秀戏剧表演艺术家。这也是继刘秀荣在2002年获得“二度梅”之后,我省演员时隔13年再次获得这一奖项。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演员邱瑞德获得“梅花奖”。至此,我省共有29人获得33个梅花奖,无论是获奖人数,还是获奖数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贾吉庆表示,许荷英获得“二度梅”是我省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喜事,非常难得。邱瑞德获得“梅花奖”也非常有意义,河北梆子老生演员一直以来都后继乏人,作为一名优秀青年演员,他的获奖具有重要意义。许荷英、邱瑞德都是河北梆子演员,他们的获奖,让河北梆子艺术在这次评选中大放异彩,对河北梆子剧种的传承和发展也将起到积极作用。今后,省剧协将继续响应省文联“出精品出人才”的号召,积极地推荐作品、推举人才,为繁荣我省戏剧事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背景资料:

  1998年,许荷英凭借传统折子戏《夜宿花亭》《梦蝶劈棺》荣获第1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07年,她凭借河北梆子《大都名伶》,获得第8届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最受观众喜爱演员奖”。此次,她在河北梆子现代戏《日头日头照着我》中,准确把握人物,成功塑造了一个血有肉有性格的农村基层干部的形象,生动自然,折服了观众和评委,成就了她艺术的新高峰。专家表示,许荷英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和细腻淳朴的表演风格,她天生一副好嗓子,音质甜美圆润,细腻清新,再加上对表演的极高领悟力,表演声情并茂,感染力极强。她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兼又吸收其它剧种和歌曲的演唱优势,形成一种既有河北梆子剧种特色又具时代美感的河北梆子新型演唱风格,是当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当之无愧的代表人物之一。

  邱瑞德演唱音质清亮圆润,高音不噪,低音不哑,刚柔相济,极好的表达了河北梆子高亢悲怆的艺术风格。他在表演上细腻入情,自然大方,扮相潇洒飘逸,清新俊秀,并着重于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使人物形象更为丰满逼真。此次,他凭借在新编历史剧《六世班禅》中的精彩表演,在舞台上成功地塑造了六世班禅的形象,最终从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取梅花奖。

  

 

关键词:河北梆子,梅花奖,许荷英,邱瑞德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