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京津冀评论

[长城时评]合理定位才能更好开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阳 2015-05-21 10:0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驱动力下,此次5.18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有着非凡的意义,它是河北开拓发展的前哨,在对外展现河北的同时,更加主动的定位方向,集优势所长联合国外地区,真正走上国际发展的道路。通过对此次经贸会的关注,笔者有以下体会。

  河北的优势之一是地域环境,邻渤海,内涵京津,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进一步肯定并突出了河北的区域重要性,河北要依托“京津”做好文章,不仅是在城市功能承载上,更要立足自身实际,完成河北经济发展的优化升级。此次经贸会就将河北自身具备的特有潜质呈现出来,这将是打开河北发展新历史的一次有力推动,扎实地推进河北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纵观国内外的发展形势,当今的世界已经不是区域性、单一化发展模式,而是全球化、整体性统筹推进。在这样的发展形势下,要求每一地区、任何行业不能固步自封,要打破区域的藩篱、狭隘思想的束缚,发挥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开拓创新,主动与世界发展趋势接轨。目前,河北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时机已趋于成熟,在把握机遇时高站位、高起点,承载京津、面向中东欧、对接国际,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河北发展的康庄大道。

  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是发展的内在核心驱动。此次经贸会围绕贸易展览创新方面做足、做实文章,在整体统一部署的同时,以国际化视野,运用先进理念和方法,着力提高展览水平。各地市区展厅依托各地实际,创新推介方式,突出地方重点经济形式,开拓发展市场。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同时,在经贸会中无论活动内容还是形式,于细节处都做了精心安排,都进行了创新升级。

  河北经济发展已经不能再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路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下,要求我们要对河北现有产业进行立即转型升级,合理优化产业结构,合理配置产能资源是当前和今后河北经济发展的重点,也是承接京津的前提要求。此次经贸会的主题为“协同发展、绿色崛起”,突出了协同和绿色两个关键点,为此会上大力推广绿色产业和电子商务,此做法是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也是河北发展的主要依托,是扎实举措,为群众可期、可盼。(张阳)

关键词:河北,京津,经贸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