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借众创东风,绘出彩人生【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华 2015-05-22 09:36: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最难就业季,只有更难就业季”与“企业招工难、留人难”之间的错位看似矛盾,却折射出了当下社会存在的多元选择,正如不婚的大龄男女,宁单身、毋将就。人们早已不再满足于一个单纯的谋生手段,选择难源于选项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众创时代,平等地给予每个人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身处在这个深化改革的大时代里,每个人都是时代海洋中的一滴水,个体的活力、梦想、未来汇聚起来便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明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个人奋斗奠定路基、铺平道路,让更多的人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尤其为年轻人和贫困家庭的孩子打开更多的上升通道。

  曾经,“逃离北上广深”还是“再次离开故乡”,让一代人纠结,大城的机会和收入、故土的亲情与安稳,如同鱼和熊掌难以兼得。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让河北人不需要背井离乡,更不需要衣锦还乡。河北借力北京、天津的资源优势,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东风,将与每个燕赵儿女共绘出彩的未来。

  政策扶持为创客放飞梦想插上翅膀。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就是创客,政府不断简政放权,让创业几乎成为零门槛,就是给创客们一个实现梦想、敢闯敢飞的机会。有人说,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创业氛围,已经不逊于硅谷,在5·18经洽会上,创业导师河北行正式启动,京津冀的“创客”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创业经验。创业导师的今天或许就是自己的明天,创业带头人如航标,让创客有了飞翔的方向。目前河北已出台了很多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更贴近实际的新举措也正在路上,围绕市场营造出的政策体系,正是大众创业起飞的翅膀。

  思想转变为创新落地生根提供沃土。恼人的雾霾是经济发展的阵痛,我们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抛开经济谈环保是缘木求鱼,不顾环境谋发展是竭泽而渔,只有将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方是良策。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创新、协同发展,首要的便是思想观念的创新。目前,创新驱动已在河北省上下形成了共识,极大地促进产业创新和全方位的创新正如春天的种子播撒在了燕赵大地上,无限的创意、驰骋的思想可让创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迸发出勃勃生机。

  时代给了每个人同样的机会,奋斗可以圆梦,出力才能出彩,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众创的东风,张开翅膀,奋力飞翔,便能到达广阔的世界、到达多彩的人生。(郑华)

关键词:创新驱动,河北,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