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卢沟桥出发:京津冀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采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潇 2015-05-24 10:1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服务采风大地行系列活动启动
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服务采风大地行系列活动启动。长城网 王潇 摄

  长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王潇)5月23日,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3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二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今天上午,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到人民中去”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服务采风大地行系列活动,在卢沟桥桥头广场正式启动。

  仪式在抗战歌曲《黄水谣》《游击队之歌》的歌声中启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和北京市领导向参加此次志愿采风服务的京、津、冀3支文艺志愿服务队授旗。同时,全国首个跨省区的文艺志愿服务团体京津冀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成立,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向京津冀文联授服务团牌匾。

  据悉,5月23日—27日,京津冀三地一百余名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曲艺以及中国文艺志愿者将赴抗战沿线河北白洋淀、狼牙山、冉庒地道战遗址、129师司令部遗址、抗大纪念馆等地开展文艺培训、慰问演出、采访抗战老兵、创作采风活动等文艺志愿服务志愿活动。这次京津冀百名艺术家志愿者大地行系列活动在8月中旬还将举办“英雄岁月·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京津冀三地美术、书法、摄影巡展,8月底举行“8.15中华民族的凯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慰问演出暨“到人民中去”百名艺术家志愿者赴抗战圣地服务采风创作成果展。

  河北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表示,此次京津冀三地百名文艺志愿者沿河北境内重走抗战路,深入抗战圣地基层,体验抗战艰辛及当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与当地抗战英雄和文艺家开展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文艺工作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创作思路,将优秀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在奉献中汲取营养,在服务中收获灵感,力争创作出更多文艺精品。

关键词:艺术家,抗战,京津冀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