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永清县邓家务村举办首届西瓜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振山 张泰源 陈辉 2015-05-25 03:58: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永清县邓家务村举办首届西瓜节。张泰源 摄

永清县邓家务村首届西瓜节评出瓜王。张泰源 摄

  长城网廊坊5月23日电(记者 刘振山 通讯员 张泰源 陈辉)5月23日,廊坊市永清县邓家务村举办首届“西瓜节”。瓜农们争相竞瓜,交流经验,打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西瓜盛宴”。

  当日,红日当空,惠风和畅,西瓜节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西瓜王评比赛、种植经验交流、文艺节目表演将气氛不断推向高潮。本届西瓜节的重头戏——“赛瓜会”最吸引观众,主席台前一排排翠绿的西瓜令人垂涎欲滴。“佳宝”、“丽美”、“双星”等品种不仅名字叫的响亮,外表也个个圆润饱满,透红沙瓤的西瓜,还真让大家大饱了口福。这次赛瓜会不比西瓜个头大,而是对西瓜的糖度、口感、外观等条件进行综合评比。随后,5位评委对14家瓜农的西瓜进行评比,经过评委们亲口品尝,仔细比较,严格评选,最终该村村民王广长以83分摘得“瓜王”桂冠。

  谈起种西瓜的经验,王广长说:“现在种西瓜要注重引进新品种,精心打理,科学施肥才能种出好瓜。我种了20年的西瓜,一开始产量和质量不是很理想,现在摸索出经验了,种了4.6亩,一亩收入1.2万左右,这几年的收入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瓜农张德明说起今昔之变,不禁感慨万千。以前每到西瓜丰收,他都要自己开车运着西瓜四处叫卖。遇到阴雨天,只能眼睁睁看着西瓜烂掉,或者无奈贱卖。“如今我们有了合作社,西瓜也有了绿色认证,坐在家里就能把西瓜卖个好价钱。”

  据了解,邓家务村家家户户种植西瓜,已成为该镇的一大亮点。自2003年开始发展冷棚西瓜种植,至今已形成1000余亩冷棚西瓜示范基地,吸引了京津等地客商纷纷争购。目前,西瓜冷棚达到户均1.5个,每个冷棚可产西瓜1万斤左右,全村可创产值500余万元。据批发市场会计赵建恩说:“到西瓜成熟盛期,日交易可达到80余万元。”此外,在该村的带动下,后奕镇已有6个村街发展冷棚西瓜特色产业。

关键词:廊坊,西瓜,节日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