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网传“有人在岗上偷小孩”,不实!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南开宇 2015-05-26 08:4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就是网传偷孩子照片背景中的店铺。记者南开宇摄

  -网友“十勾圈楷枪”微博照片显示有男子被抓。

   -这就是网传偷孩子照片背景中的店铺。记者南开宇摄

  “有人偷孩子!家里有孩子的,速度转起来!”23日0时54分,网友“十勾圈楷枪”发微博称:5月22日在藁城岗上镇,一名男子偷小孩当场被群众抓获,称其随身携带加了药的糖果。然而,这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的“大事件”,事实究竟如何?经本报记者在藁城岗上实地调查得知,事实与网文大相径庭,偷孩子一事更是子虚乌有。

  事件

  网友发微博:有人到岗上偷小孩

  昨日一早,一条消息在网上被广泛转载,看得人们心惊肉跳。网名“十勾圈楷枪”的网友于23日0时54分发消息称“2015年5月2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岗上镇,一名男子偷小孩当场被群众抓获,团伙作案有三至五人,随身携带包裹中是加了药的糖果用于哄骗小孩,另有部分团伙逃窜,请广大家庭注意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大家速度转起来”。除文字外,微博上还配有四张现场照片。照片中,一名男子被许多人围在中间,一脸苦相。另一张照片显示,这名男子被按倒在地,旁边地上有个书包,可以看到里面装有不少糖果。

  事态似乎还在扩大,有网友在转发该信息时又留言称“5月21日白佛村家长带孩子买菜时不慎丢失了。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如果发生在身边,家庭定会支离破碎”。

  这条消息一出,引起更多网友紧张,好像有不少坏人在不同地点拐骗小孩。

  记者注意到,河北首家网上警务室创办者、石家庄市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吕建江对此留言进行了回复,称:“不是被拐,是家人抱走了,具体原因不详。”

  记者致电吕警官询问,吕警官表示,他所说的“不是被拐”指的是白佛村孩子走失一事。“这件事我同事调查了,得到消息并非走失,而是孩子亲人带走,不存在被拐情况。”吕警官说,因为消息跟在“岗上微博事件”中,所以容易引起人们恐慌及被误导,所以他们特意核实了白佛一事的情况,并发布在其中,为的就是让大家安心。

  调查

  村民:确实有人跑被村民抓住了

  “岗上偷小孩”一事到底是真是假?对此,记者先致电藁城区公安部门,相关民警表示,经了解,当地并未发生偷小孩事件,此事应是谣传。

  那么微博中所附图片又是啥情况?记者昨日到藁城区岗上镇走访核实。

  昨日上午9时许,沿307国道,记者来到位于路北的岗上镇。要想知道是否有偷孩子一事,首先要找到网上所发照片拍摄的位置。对比网上照片后方的店铺,经沿街搜索,记者最终找到了与照片完全相同的地点。

  “你好,请问一下,前两天这边发生过偷小孩被现场抓住的事吗?”面对记者的询问,一些村民先是警惕地张望,之后有人表示,前两天是有这回事。“就在这条马路上,有个男子跑过来,被后面的保安追上,抓住了。”一名村民说,事情就发生在5月22日上午,大概10点多。当时街头乱哄哄的,现场围了许多人。“听人说那个跑的人偷孩子被发现,结果跑时被抓住了。”一位村民说,“我当时就在路边,听到远处传来‘截住他’的喊声,就见一名男子在前边猛跑,村里不少人在后面追赶。”一位村民说。

  另有村民称确有此事,村里小学还给家长发校讯通专门提醒。记者在一名家长的手机中看到,有一条5月22日发的校讯通通知,上面写着:“听说今天有坏人拿着红色包装纸包着的糖豆,孩子如果吃了会乖乖跟坏人走,请家长看好自己的孩子……”

  这时,一位村民透露了重要线索,当天是一个叫小张的男子抓住的坏人。按村民指点,记者找到了小张,小张的一句话,让事情真相开始浮出水面。

  探访

  小张:那人的糖我吃了一块没事

  “那天是抓住个人,人们说他要偷孩子,其实他只是上楼挨户敲门送糖骗钱……”据小张介绍,那天他正在小区边的店内工作,突然听到院里有人喊他。小张出门,只见院里门卫让他拦住前面一个人。小张看到一名身高约1.8米的男子拎着个包正快步向村外走去。“还未等我追,有人一边跑向那名男子一边大喊站住,结果那人听到声音,反而跑着逃离。”见此,小张开车,拉上几名好友,沿村中大道向外追去。

  “有个骑电动车的拦了他一下,他站住后,我冲到身后一把控制了人。”小张说,大家问他为什么跑,那人表示有人追所以就跑。那人向小张等人解释,自己到小区里挨户敲门。“他敲开了一个居民家,老人抱着个几个月的孩子。当时他说是旁边单元的邻居,家里生了孩子,来给大家送喜糖的。”小张说,朋友家不仅有老人,孩子爸爸后来从屋里也出来了,那人聊了会儿就找人家要钱,最后给了十元钱才走。之后这人接着敲门,结果被门卫发现制止并进行盘问,他见说不清就欲离开,结果就有了后来人们沿街追他的一幕。

  那么,这个人是否要偷孩子?据小张说:“只是他敲开的那家有小孩,有人认为他是坏人在踩点,其实他根本没偷,他的糖块也没问题,我还吃了一块,啥事也没有。但大家多小心点不是坏事,村里孩子多,如果真被抱走一个,谁家也受不了。”

  记者从当地警方了解到,这名被群众控制并交给警方的男子,确实不是要偷小孩儿,具体案件正在侦破中。

  警方:偷孩子信息不实

  提醒:散布谣言违法

  昨日下午,记者在微博“十勾圈楷枪”的空间中发现,藁城公安网络发言人留言道:“经过我们公安机关核实,此条消息为不实信息,希望博主主动删除信息,消除影响。也希望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谣言、积极举报谣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对此,藁城警方称,最近一年多来,藁城出现多次网传偷小孩消息,为此警方核实后发现大都不实。“5月5日我们还在各省会媒体上刊登了辟谣新闻。”民警说。当时本报记者董世杰曾采写了《散布网络谣言男子被依法处理》一稿,其中写道:“藁城区男子张某,在当地贴吧爆料‘藁城广场丢了孩子’,这一未经核实的信息在网上迅速散播。5月4日,藁城区公安局正式对外发布,‘藁城广场丢了孩子’纯属谣言,而在网上散布这一谣言的张某被警方传唤后,受到了处理。”

  针对此类网络事件,石市社科院研究员、学者梁勇说,由于此事涉及孩子,因拐卖儿童的问题存在,所以大家关注度高。网络绝不是法律的“真空地带”,首先要加大对造谣者的打击力度,让他们付出极高成本,严惩恶意传谣者。其次,谣言止于智者,更须止于法治。在有些情况出现时,有关部门应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给人解惑又能避免恐慌。最后,要加强全社会的防范意识,有关部门也需进一步加强实名制监管。对网民来说,遇事多一点冷静,不轻信,不盲“传”,行动上学会自律、表达诉求依法依规,才能让网络谣言“刹车”。

  

 

 

 

 

关键词:偷小孩,岗上,网传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