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推32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重点项目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陈霞 2015-05-26 09:1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家口市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昨日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获悉,在日前举行的河北省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重点项目推介会上,我省拿出了32个社会资本合作推介项目,投资总额达1330亿元。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士介绍说,此次发布的32个项目,涉及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交通、园区建设和大型基建等领域,项目投资总额达1330亿元。其中,既有承德市双峰寺水库工程、唐山市世界园艺博览会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黄骅港综合保税区(首期八项)工程等颇具含金量的高端项目,也有石家庄市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威县“建管服”一体化智慧节水灌溉与水权交易等极具探索意义的项目。

  在随后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石家庄正定新区综合管廊等7个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68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这将大大拓宽我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融资渠道。社会资本合作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按照这种模式,一些公共设施的投资将由政府“唱独角戏”,转为与社会资本合作,实现“共舞共赢”、共同发展。

  “在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将给予社会资本基建投资差异化的信贷支持。另外,如果参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将共同出资,社会资本也有望获得其他来自政府的配套订单。”一位参与会议的人士分析。

关键词:河北省,社会资本,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