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今日速递

[长城时评]简政放权需摘去“红顶中介”的顶戴花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婷 2015-05-27 21:0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红顶中介”往往亦官亦商,“面对企业扮政府,面对政府扮企业”,依附行政权力干预微观经济,让企业和个人无所适从,疲于应付。“红顶中介”,令群众苦之久矣,若不彻底清除,就与简政放权改革释放的红利形成对冲——整治“红顶中介”刻不容缓。

  何为“红顶中介”?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王峰总结了“红顶中介”的三大特征:“审批部门所属单位,具有垄断性,如部门下属的事业单位或者主管的协会;虽然不是审批部门所属单位,但是其指定的服务机构;政府一些人员在里面兼职、任职。”顾名思义,“红顶中介”身为本属于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却头戴代表权力的红顶对市场进行干涉,名为资质机构,实为吸附政府资源生存的水蛭。

  “红顶中介”背后,是权力触角伸入资本市场卖路收财。行政审批事项中,“红顶中介”的地位往往不可撼动,“通过他们就能办成,即使不符合条件也能办成;而即使符合条件,如果不通过他们,也办不成。”连政府自己都吐槽“跑一个项目,政府部门审批用不了多长时间,大部分时间都被中介机构评估、专家会审等环节占去了。”政府审批之急尚且屈于“红顶中介”之威,普通企业和个人更是怕心急吃不了熟肉,审批之难可想而知。

  “红顶中介”胡作非为依赖的是权力这双强有力大手,权力赋予中介机构顶戴花翎后,自己也获得了攫取财富的利器。无论是评审机构的“一套班子,两个牌子”,还是搭车收费,分得一杯羹的行政职能有偿服务化,都不难看出红顶中介搭建的是权力出租,利益输送的平台。

  简政放权需要对行政环节做减法,“红顶中介”却是通过做加法来不当牟利。现实之中也有权力被政府释放但被红顶中介接盘。改革红利被截留于此,简政放权也沦为空谈。正如新闻所讲:“若不彻底清除,就与简政放权改革释放的红利形成对冲,整治“红顶中介”刻不容缓。”

  在中央一再重申“简政放权”的呼吁声中,“红顶中介”的存在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对于“红顶中介”的治理,中央态度十分坚决,力度日趋加强。环保部、住建部等一些部委已经对“红顶中介”说“不”,坚决采取措施治理行业内的“红顶中介”问题。“红顶中介”摊上大事了,顶戴花翎自然岌岌可危。但对于一个市场机构来说,接触权力干涉的最好方式使之强制性得与政府划清界限。这需要从法律、制度层面去完善,规范市场机构的权利义务,割断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的权力链条,避免政府职能错位和越位。市场和政府各司其职,权力的市场化和市场的权力干涉才能让位于正常的市场秩序,简政放权才能释放出改革红利,构建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驱动经济的良性发展。(刘婷)

关键词:简政放权,“红顶中介”,顶戴花翎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