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今日速递

[长城时评]行政区域调整:开启保定2.0时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阳 2015-05-27 21:03: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位于华北平原北部、河北省中部,大部位于海河平原。冀中地区即指保定,与北京、天津构成黄金三角,并互成掎角之势,自古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的“通衢之地”。通过百度百科的开篇介绍,保定的地理位置可见一斑。此次保定行政区划改革是对“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有力践行,区划改革中突出了三个特色。

  一是做大。经过区划改革保定市区面积由原来的312平方公里增加到253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由原来的119.4万人增加到280.6万人。市区面积和市区人口是一个城市承载力的标志,改革后的保定具备了升级城市承载力的基础条件,这为保定进一步定位城市功能提供了前提保证。保定虽为历史文化名城,但是保定始终存在“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中心城区带动周边县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明显不足。调整后的保定市区,承载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可以更好地吸引外来项目落地保定,为未来保定的发展增添动力。增加的地域面积和人口资源将会有效承接京、津的产能输出。特别要指出的是市区面积的提升,这将带给保定城市功能开拓的巨大空间,试想在京津产能输出的巨大压力下,河北哪一区域能够进行顺利地承接,现在保定的区划改革给了大家明确的答案,单就市区面积提升就已经显示保定在把握“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势上,欲将城市做大的决心。

  二是做强。保定自古为北方重镇,区域内的地域、人文资源非常丰富,在中国的城市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保定已经拥有天威英利、长城汽车等支柱产业,城市产业结构已经初具规模,在此次区划改革中,保定市必将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借区划改革有利之机,推进城市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升级,将现有的优势产业变成强势产业,要成为国内翘楚,在国际中站位,真正做强区域经济,促进保定发展。

  三是做精。保定已经站在河北时代发展的潮头,保定的新时代即将到来,如何把握机遇,合理定位城市功能,打造精品、塑造核心,这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在整合内外有利因素的同时,要紧紧围绕自身城市发展,制定精品发展战略,构建城市发展的中心内核,做出带有保定味道和保定印记标签的精品。同时,要关注群众的认同感和幸福感,城市的生命力在于百姓,保定已具备了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这种底蕴存在城市群众中,现在要注重提升城市品位,真正使保定成为北方又一重镇,在“京津冀”一体化中充分发挥作用。(张阳)

关键词:保定,发展,改革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