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今日速递

[长城时评]京津冀一体化最终目的是惠及百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阳 2015-05-27 21:03: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时下最热的国家战略,“京津翼”一体化最终的目标是什么,我想应该是让三地百姓得到真正实惠,真正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和优势,百姓的幸福指数切实上涨。众所周知北京的首都效应所带来的“虹吸”效果已经使北京处于过饱和状态,且包裹北京的河北和“好邻居”天津却多少有些“灯下黑”,特别是河北几十年来无法自由发展,要承担着拱卫京津的重任,河北地区的人民看着京津的灯红酒绿只能独自伤悲。现在机遇来了,京津翼要协同发展,要成为一体化,我认为这是党和国家作出的明智之举,但是关键是战略的落脚点,不可成为地方保护主义的注脚,也不能成为政客的政绩资本,要真切的落实在三地人民群众身上,及人民所想,所需、所盼。笔者认为京津冀一体化要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是打破区域限制,平衡城市基础建设。目前看来河北地区是三地城市基础设施最差、基础资源配置最不平衡的地区,现有的基础配置是无法与京津对接的,河北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集中一段时间将自身的基础提升上来。同时,京津要破除区域限制,作为先发展来的大城市要放下姿态,降低身段,主动对接河北。如在交通方面打破一些限制,真正做到三地融合。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及三地交流便利,势必存进整体区域协调,这对三地百姓来说是件实在的好事。这个问题上还需要说的事,有时应打破固有思维,这就需要各级领导站在区域统筹的高度想问题,加强沟通和交流,制定长远规划,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推动产业输出转型。要将北京的虹吸效应转化为辐射效益,就必须加大北京过剩的产能输出,通过生产输出淘汰落后的产能,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面对输出地要给予政策支持,要培育发展的土壤。同时要注意对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在这一软件方面,政策的重要意义就尤为突出。如放开户口限制,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只有输出地人才资源得到合理搭配,才能使产业输出真正扎根生长。

  三是突出重点特质,合理优化协同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是将三个地域的资源优势进行互补,这是区域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协同发展的基础上,不能忽视各地域的自身特质,要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城市特色的地域特点。如北京是国之都城,政治文化中心地位不可动摇,城市的发展必将以此为根本,在今后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不适宜城市特色的产业和社会结构,必将通过输出形式进行消化。河北具有具有资源多样性,但基础薄弱,在一体化发展中将更加注重承接产业输出的任务,这会对河北人民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冲击,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要以基础建设为根本,打好根基,不能盲目冒进,真正使一体化发展惠及河北人民。(张阳)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基础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