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麟阁: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宏 2015-06-02 15:4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佟麟阁照片

  佟麟阁(1892—1937),原名凌阁,字捷三。河北高阳人。早年投身军旅。七七事变爆发时,官至国民革命军军长。七七事变后,率部坚守北平南苑,在与日军鏖战中殉国。他是抗战全面爆发后,首批为国捐躯的国民党高级将领之一。南京国民政府下令追认他为陆军上将。

  “战死者光荣,偷生者耻辱。荣辱系于一人者轻,而系于国家民族者重。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这是抗日英雄佟麟阁在七七事变后召开的南苑军事会议上发出的慷慨誓言。

  佟麟阁,1892年出生于高阳县一个农民家庭。17岁时谋得县官署一个笔帖式职位,每月领取微薄的收入补贴家用。1912年,因慕冯玉祥爱国之名毅然投笔从戎,入冯玉祥部,后曾任连长、旅长、师长等职。1926年9月五原誓师后,佟麟阁随冯玉祥加入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1927年任甘肃陇南镇守使兼代理甘肃督办。冯玉祥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后,佟麟阁被任命为第11军军长。

  1928年起,佟麟阁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35军军长、暂编第11师师长。1930年,中原大战后担任宋哲元领导的第29军副军长兼军官教导团团长。在长城抗战中,佟麟阁辅佐宋哲元进行战斗,取得喜峰口大捷,虽然长城抗战最终失败,但他广获国内舆论赞赏。

  1933年5月,佟麟阁响应冯玉祥的号召,参加察哈尔抗日同盟军,被任命为抗日同盟军第一军军长,代理察哈尔省主席。他积极与北路前敌总指挥吉鸿昌等密切配合,出兵张北,先后收复察东康保、宝昌、沽源,又乘胜挺进克复多伦。后因国内政治形势的压迫,冯玉祥被迫撤销抗日同盟军,宋哲元回察主政。佟麟阁深感抗日之志难伸,而山河破碎,国运垂危,不胜悲愤,于是退居北平香山寓所,以待报国时机。华北事变后,经宋哲元等再三敦请,佟麟阁回任第29军副军长兼军事训练团团长,还兼大学生军训班主任,驻南苑29军军部,主持全军事务。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佟麟阁在南苑召开军事会议,以军部名义向全军官兵发布命令:凡有日军进犯,坚决抵抗,誓与卢沟桥共存亡,不得后退一步。27日,宋哲元令南苑29军军部迁入北平。佟麟阁在生死存亡关头不愿离开,决心与南苑官兵和军事训练团的学员、大学生军训班的学生等一同死守南苑。他率部奋勇抗击日军。7月28日拂晓,日军集中大量兵力向南苑中国驻军阵地猛攻,他不顾个人安危,亲临前沿阵地指挥督战。在身陷重围、腿部中弹负重伤后,他仍坚守阵地,激励官兵奋勇杀敌,不幸再次中弹,伤势加重,当日牺牲,时年45岁。

  1945年后,北平市政府将南沟沿改名为“佟麟阁路”,以示纪念。

关键词:佟麟阁,卢沟桥,英烈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