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屏:“要抗战到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阎丽 2015-06-02 15:4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建屏(1892—1938),原名周宗尧。云南宣威人。中国共产党党员。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的创始人之一。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副旅长,参加了平型关战斗。1937年11月,任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1938年6月因病在河北平山逝世。

  “你们替我转告官兵和民众,要抗战到底……”这是周建屏烈士在平山县小觉镇病逝前留下的遗言。

  周建屏,1892年生于云南宣威。1909年考入云南陆军讲武堂。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1915年参加护国战争,在滇军中任旅参谋长。1926年被周恩来推荐到黄埔军校学习。1927年经朱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1929年和方志敏等人创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任军长。曾率部参加四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

  1937年8月,周建屏出席在陕北洛川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后被任命为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副旅长。他与旅长陈光率部参加了平型关战斗,担任主攻任务,为平型关大捷作出了贡献。

  1937年10月初,周建屏率领一个连的兵力来到平山,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在当地党组织的配合下,各种群众性抗日组织迅速建立。11月13日,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在山西省盂县成立,周建屏被任命为司令员,刘道生担任政委。不久,第四军分区移驻平山洪子店(后又移到小觉镇)。在这里,周建屏和刘道生等一起依靠地方组织,改造乡村政权,收编地方武装,动员青年参军,很快就发动2000多人参加八路军,只平山就组建了一个团的队伍,成立了赫赫有名的“平山团”(三五九旅七一八团)。

  1938年1月22日,日伪军2000多人合围洪子店。周建屏、刘道生指挥四分区部队,协同一一五师六八八团在西凉山设伏,激战一天一夜,消灭日伪军1000多人,取得了根据地建立后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周建屏戎马一生,在战斗中七次负伤。抗战时,他的旧伤不时复发,让他备受伤痛折磨。由于当时环境残酷,缺医少药,营养不良,他的病情不断加重。1938年6月13日下午3时,这位戎马倥偬、转战南北的将军在平山小觉镇溘然长逝,时年46岁。

  周建屏逝世后,经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批准,小觉镇改名建屏镇,并以小觉镇为中心建立建屏县。当地群众为了表示对烈士的爱戴,主动捐款、献工,在太行山的山腰里修建了周建屏烈士陵园。日军占领小觉期间,曾三次炸毁烈士墓,而当地群众则三次予以修复。新中国成立后,周建屏烈士的遗骨迁葬于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关键词:周建屏,抗战,创始人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