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大光:“好男儿上战场,打鬼子保家乡”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冉世民 2015-06-02 15:46: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魏大光(1911—1939),原名魏纪青,曾用名魏占瀛。河北霸县(今霸州市)人。1935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全面抗战爆发后,曾任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二十七支队司令员。1939年4月任八路军一二○师独立第二旅旅长。同年8月,在霸县大宁口村北与日军激战中牺牲。

  “为国家尽了大忠,为民族尽了大孝。”这是1939年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对魏大光的赞誉。

  魏大光,1911年9月生于霸县堂二里镇大韩家堡村。1935年在天津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6年冬因从事反日活动被捕入狱。在狱中结识了几位共产党员,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他后来常对人说:我是在监狱里上的革命大学。

  1937年七七事变后,魏大光出狱回乡,在党组织的帮助下,打出了抗日的旗帜,提出“好男儿上战场,打鬼子保家乡”的口号,组织起一支500余人的抗日队伍。1938年2月28日,指挥所部取得永清吴家场反日军包围战胜利。

  1938年3月,魏大光率部接受天津地下党组织的领导和整编,任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二十七支队司令员。为提高战斗力,他对部队进行整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吸引爱国青年参军,部队迅速发展到6000余人。他指挥部队在武清、霸县一带进行英勇斗争,相继取得中亭堤伏击战、胜芳保卫战胜利。他还经常派人潜入天津市区,进行抗日宣传,破坏敌人输电线路等设施。

  1938年11月16日,日军对津西地区进行第二次“扫荡”。第二十七支队奉命向大清河南转移,开赴冀中。部队月底到达任丘青塔镇一带,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兼冀中军区独立第五支队,魏大光任司令员。1939年4月又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师独立第二旅,魏大光任旅长。从此,这支部队进入野战军行列,成为贺龙师长指挥下的一支抗日劲旅。

  魏大光作战勇敢,屡建战功。1939年4月23日,在贺龙指挥下,魏大光率部参加了齐会歼灭战,打垮了日军精锐之师吉田大队,歼敌700多人,威震全国。他还率部参加了任丘卧佛堂战斗和献县沙河桥战斗,表现出非凡的军事才能。

  1939年5月,魏大光回霸县、永清等地扩编抗日队伍,与各地武装首领广泛接触,宣传党的抗日主张。至8月间,将霸县、安次、永清等地十几支抗日武装千余人收拢了起来。8月26日,魏大光带领几名警卫人员外出活动时,在霸县大宁口村北与日军汽艇相遇,激战中,魏大光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关键词:魏大光,好男儿,保家乡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