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到2020年河北将全面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6-02 10:0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淤进行时

资料图:清淤进行时。(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6月1日讯(记者 吕晓红)河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初步形成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到2020年,第三方治理在全省治污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面推开,第三方治理业态和模式趋于完善。

重点行业等领域优先推行第三方治理

《实施意见》明确,环境公共服务、工业园区集中治污、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四大领域将作为推行第三方治理的重点领域。

环境公共服务领域。推进环境公用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市场化,对可经营性好的城镇污水处理、垃圾资源化处理、集中供热等,采取特许经营、委托经营等方式引入第三方治理企业,通过资产租赁、产权转让、资产证券化等途径盘活存量资产,解决政府包揽建运管、角色定位不清晰和污染治理水平不高等问题。

工业园区集中治污领域。选择污染物排放量大、易集中的工业园区,以污水处理、烟气治理和固废利用为重点,采取打捆方式引进第三方进行整体式设计、模块化建设、一体化运营,解决单个企业污染治理成本高、效果差等问题。

重点行业深度治理领域。以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焦化、化工等行业为重点,要求排污企业采取委托治理、委托运营、环境绩效合同管理等方式引进第三方治理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节能减排技改、环境污染治理等综合服务,解决少数企业偷排偷放、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问题。

农村环境整治领域。在农村环境整治领域,特别是白洋淀、正定古城、平山西柏坡、滦平金山岭、廊坊北三县、崇礼、北戴河、衡水湖、固安等9个重点片区农村面貌提升改造,鼓励采用环境绩效合同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治理企业,开展集收集转运、集中处理于一体的综合环境服务,解决政府一次性投入较大、回收处理体系不健全、运转不持续等问题。

到期仍不达标 强制实施第三方治理

为了激发市场需求,《实施意见》提出,重点工程优先选用第三方治理,在前期手续审批、财政资金扶持、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推动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等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重点工程实施,推进山体修复、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绿色河北攻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湿地恢复保护、海域环境整治等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规划重点任务落实,加快城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集中供热设施、工业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步伐。

另外,《实施意见》在鼓励环境公用设施管理向企业模式转变、排污企业引进第三方进行深度治理的同时,提出了执法倒逼的具体措施。适时适度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排污浓度和总量双重控制,实施污染排放在线实时监控,对超过排放标准和排污总量的企业限期整改,到期仍不达标的强制实施第三方治理。对印染、皮革、电镀、化工等高污染企业聚集、造成连片污染的重点区域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治理,到期仍不达标的责令实施第三方治理。

做大做强一批第三方治理企业

为了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化、专业化和产业化,《实施意见》明确,做大做强一批第三方治理企业。支持省内研发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市场信誉好的环境服务公司,在做专、做精上下功夫。鼓励省内拥有核心技术或拳头产品的环保企业,与省内大型企业集团合资成立环境服务公司,使环保企业的技术、产品优势与大型企业的资金、市场优势有机结合,增强市场竞争力。

支持钢铁、电力、水泥、玻璃等行业中环境污染治理经验丰富、成效显著的大中型企业集团剥离相关业务,成立专业环保公司,为同行业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第三方治理服务。鼓励环保设备、产品生产企业向环保服务领域拓展,提供第三方治理服务。

围绕解决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矿山环境整治、水土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难题,开展定向招商,引进国际国内知名环保企业集团,采取设立分公司或与省内企业合资合作等形式在河北省设厂,提供集设计、建设、投融资、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环境治理服务。

优先给予第三方治理企业专项资金补助

《意见》指出,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第三方治理项目申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专项补助资金,优先给予第三方治理企业专项资金补助、贴息贷款。组织符合条件的城市、园区积极申报国家第三方治理扶持资金。

在拓展投融资渠道方面,搭建政银企沟通合作平台,引导商业银行为第三方治理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对资信良好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企业,简化信贷申请和审核手续。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第三方治理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推行第三方治理重大项目履约保证商业保险。支持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治理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募集资金。加大省级节能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支持力度。

另外,河北省还将完善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政策,逐步覆盖全处理成本。提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五项主要重金属(铅、汞、铬、镉、类金属砷)污染物排放收费标准,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由第三方运营的,收费标准按5%减免。全面落实垃圾发电和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电价政策。建立健全鼓励使用再生水、促进垃圾资源化的价格政策。

关键词:清洁生产审核,湿地恢复,环境污染治理,治理机制,偷排,实施意见,垃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