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冀中抗日武工队队长孙佐培一支土枪闹敌后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2015-06-04 14:25: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抗战时期,党领导下的敌后武工队广泛开展军事斗争、政治斗争、经济斗争相结合的群众性对敌斗争,成为敌后抗日的一支重要力量。

  孙佐培向记者介绍当年如何装扮农民进城打鬼子。

  这是一位让日伪军心惊胆战的英雄。传奇的经历,赫赫的战功,为他平添一层神秘色彩。他,就是当年河北安国县敌后抗日武工队队长孙佐培。

  7月6日,记者来到保定市604厂,见到了年届8旬的孙老。孙佐培1925年出生在安国县一个贫农家庭,1938年进入冀中军区第10中学读书,开始接受党的教育。1939年,年仅15岁的孙佐培参加革命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2年,日军进行“五一大扫荡”,保定地区许多抗日组织遭到破坏。为避其锋芒,主力部队撤到外线打击敌人。这时,孙佐培被组织任命为安国县第一区“青会”主任兼武工队队长,领导当地群众开展敌后斗争。武工队创建初期,仅有一支能单发的土枪,那就是孙佐培手中这把“独撅”。

  “就是靠着这把土枪,武工队才慢慢发展壮大起来。”说起当年那把短枪,孙老显得十分兴奋。“农历七月初八这天,伪乡长刘富刚的长子结婚,我和3名队员装扮成贺喜的亲戚来到刘家。不一会儿,敌人三三两两地从炮楼里下来,也到刘家喝蹭酒。等鬼子汉奸酒醉八分时,我装作敬酒的样子凑过来,冷不防把酒碗砸在一个鬼子的脸上,抬手一枪打死另一个鬼子。其他敌人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下了枪。等炮楼上的鬼子冲进刘家大院,我们已趁乱撤出,消失在青纱帐里。这次行动缴获了1支短枪3支步枪,得到了上级的嘉奖。”

  “要过年了,鬼子准备大年初一举行所谓的‘大东亚圣战’庆祝活动,汉奸们早早就召集各村的高跷、狮子、龙灯为庆典作准备。大年初一早上,我们装扮成耍狮子的艺人,把枪藏在狮子皮里,躲过鬼子的盘查进了城。乡亲们在敌人的逼迫下,不得不来到广场上。上午10点多,正当鬼子狂欢之际,手榴弹从天而降,在鬼子堆里炸响,庆典现场乱作一团。由于是大年初一,嘈杂的鞭炮声不绝于耳,守城的鬼子并没有察觉到城里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得手后,随乡亲们涌出了城。这次行动打死打伤鬼子10多个。”1943年春天,敌人得到我县大队在西固村驻扎的情报,制定了农历三月初七晚上包围西固村、消灭我县大队的作战计划。打入敌人内部的特工人员立即将这一情报送出,县大队于当晚撤到宋村一带,与军分区独立团合在一处。拂晓时分,敌人长途奔袭到西固村,却扑了空。此时,独立团和县大队准备打伏击,但又怕敌人不从宋村走,于是孙佐培主动承担了引敌上钩的任务。他带领武工队假装遭遇敌人,慌忙回撤。敌人气势汹汹地追过来,等敌人进入埋伏圈后,孙佐培立即撤到右侧的王庄一带。很快,我主力部队就与敌人交上火,枪炮声响成一片。由于敌人装备了发报机,3小时后保定城里两个团的敌人被调过来,把独立团和县大队围个水泄不通。

  天色已晚,情况万分紧急,孙佐培灵机一动,指挥武工队和20多名民兵突然袭击敌人的背后,打得敌人措手不及,独立团和县大队趁机突出重围。几股敌人在黑灯瞎火中厮杀在一起,日军联队长板本在混战中被打死。

  孙佐培带领武工队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巧妙地打击敌人,在“五一反扫荡”斗争中受到冀中军区的表彰。解放战争打响后,孙佐培和他的敌后武工队被编入冀中军区320团。建国后,孙佐培又参加了抗美援朝作战。1958年,他转业进了保定市604厂工作,1985年离休。

  “为了警示后人,我决定在7月7日这天将自己珍藏了60多年的8件抗战文物捐献给政府……”谈到用抗战精神教育青少年的话题,孙老又激动了起来。

关键词:冀中,抗日武工队,敌后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