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北最大“人圈”:35万国人被血腥屠杀

来源: 中华网 作者: 2015-06-04 17:2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明广指认“人圈”杀人场
“陈家人圈”的圈墙
被八路军解放的“人圈”(日军称“部落”)
人圈”里的儿童

  如今,人们难以想象,人怎样生活在“圈”里。没有尊严,猪狗不如。这样丧失人伦道义的惨剧,发生在被日本侵略者铁蹄践踏下的中国华北。

  从1933年开始,华北部分地区就被日本侵略者占领,特别是从1939年到1945年的6年间,日本侵略者设立千里“无人区”,欠下累累血债,波及现在5个省市(区)所属的25个县。当时,华北地区被烧毁的村庄达1.7万个、房屋共计380万间,被抓走劳工超过39万人。令人发指的是,日寇还建造2506座“人圈”,将140万中国人驱赶到“圈”里集中居住,其中,35万人被血腥屠杀、迫害致死……

  在“人圈”里,老百姓每人每年只分配几寸布,衣不蔽体的妇女只好把碎布拼成一件坎肩似的东西遮住乳房;很多姑娘没有裤子穿,只能在家中挖个大坑,遇到来人,靠蹲在坑中保留最后一点尊严;村民们不能自由走动,更不能奔跑,夜里不允许闭户,妇女随时会遭到日寇和汉奸的凌辱。

  饥饿、瘟疫、屠杀、凌辱,时时笼罩在每个人的头上……

  从4月7日开始,本报记者走访河北省兴隆县、北京市密云县的偏远山村,聆听几位当年“人圈”的幸存者的讲述,渐渐走进那段触目惊心的惨烈岁月……

  千里“无人区”周边悍然建“人圈

  在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为巩固对东三省(伪满洲国)的统治,要在丰(丰宁)、滦(滦平)、兴(兴隆)、密(密云)地区切断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为达到这一目的,驻扎在华北的日军悍然在长城沿线建立了千里“无人区”。

  “相对于举世闻名的南京大屠杀而言,人们对日军在华北设立的千里'无人区'知之甚少。”4月7日上午,在密云县雾灵山北麓的抗日斗争纪念碑旁,原密云县党史办主任林振洪向本报记者披露了70多年前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林振洪说,日军从1933年进入中国华北后,就沿长城周边开始推行设置“无住地带”。从1939年到1945年,日军在长城沿线上构筑了一条长约1000公里、宽约30至250公里的严密封锁线,这条封锁线东起山海关以西的九门口,西至赤城独石口的老丈坝,北自宁城、围场一带,南到迁安、遵化一线,史称“无人区”。

  在“无人区”周边,日军大肆营建“集中营”式的“人圈”。在“人圈”计划的第一阶段,日军先把零散的中国农户强行驱赶到一些村庄里集中居住;而从1942年开始执行的“人圈”计划第二阶段,不仅零散的中国农户要被集中起来,而且所有较小村子的村民都要被集中驱赶到距离长城40里外的山沟口的较大村庄里。日军在“人圈”中实行法西斯残酷统治,其间屠戮中国人数量之多、残暴程度之甚、时间跨度之长,尤甚于“南京大屠杀”。

  非人的“人圈”,遭到了中国老百姓的强烈抵制,很多村民宁死不进“人圈”,日军对此进行残酷镇压,仅在密云地区就制造了孟思郎峪惨案、张家坟惨案、小西天惨案等数十起惨案。

  名词解释:人圈

  特指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强迫沦陷区居民集中居住的地区。

  兴隆111825人被赶进199座“人圈

  兴隆,一个美丽而又充满生机的名字,但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日本侵略者的铁蹄下,兴隆县内的大小乡村,沦落成一座座人间地狱。

  河北省兴隆县党史专家佟靖功研究“人圈”的历史长达50年,据他介绍,兴隆当年是共产党八路军领导的主要抗日根据地之一,因此也成了侵华日军推行“无人区”计划的重灾区。1940年,日军统计该县人口为16万人,其中有111825人被赶进了199座“人圈”。剩下的人中,有少数跑进了周边海拔1000米的大山深处躲藏,而大多数则与八路军一起继续开展抗日斗争。

  佟靖功说,1943年,日伪当局集中10万军警,在长城沿线推行“三光”政策,同时,又实行“铁壁合围”,设置了雾灵山、五指山、都山、光头山四大“无住禁作地带”(无人区)。其中,日军以五指山为重点,在五指山以北制造了方圆百里的大“无人区”,又将五指山西部的1000多名居民赶进车河川的几处“人圈”,同时将其东部的4000多名居民赶进蘑菇峪村“人圈”。

  华北最大“人圈圈墙6尺宽6尺高

  4月19日,记者从北京出发,驱车260公里,前往兴隆县蘑菇峪村,踏访当年华北地区最大“人圈”的遗迹。

  原蘑菇峪村党支部老书记赵明广,今年已77岁高龄,他带领记者来到了黑河边。赵明广老人手指着河两岸说,从1939年开始,日军在蘑菇峪村建起了三个“人圈”--黑河以西以黄花峪沟为界,共建有两个“人圈”,被驱赶到这里的主要为当地原住民,按姓氏分为“陈家人圈”和“赵家人圈”,共有90多户;而黑河东岸也有个“人圈”,来自被日军称为“赤化”地区的780多户村民集中于此,这就是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圈”--蘑菇峪“人圈”。

  顺着赵明广的手指,记者看到,黄花峪沟南的山坡下有一段不到10米长、2米高的残墙,这就是一段遗存的“人圈”围墙。像这样的残墙,蘑菇峪村里还保存有几段,约有一二百米长。赵明广说,当年“人圈”的圈墙有6尺宽6尺高,其上还筑有3尺高的土石混合垛口,并设有巡逻马道。

  走到黄花峪沟南的半山腰,现任村党支部书记鲍凤信指着一个院子告诉记者,当年这里就是驻扎日伪军“讨伐队”的队部。

  走进院子里,在一段老院墙上,已被水泥堵上的射击孔还依稀可见。当年,120名日伪军“讨伐队”队员就驻扎在这里。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上山围捕不愿被驱赶进“人圈”而到处躲藏的中国老百姓,抓到后就砍头示众。

关键词:人圈,国人,屠杀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