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温暖的“志愿精神”【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5-06-09 09:3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今年六月上旬,有两件事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一是“东方之星”翻沉事件,一是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

  在这两个事件中,有一个共同的信息内容,那就是都有志愿者在活动:“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发生后,湖北监利当地,包括村民、渔民、船工、小食店店主、照相馆老板在内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救援,有的自己实在无力救援,就及时向海事部门打求助电话;街头处处飘动着代表志愿者活动的黄丝带;许多市民、旅店经营者主动为来到监利的遇难者家属提供各种生活上的方便,使“外来客”感受到如家的温暖……为了确保广大考生安全、顺利、快捷地参与考试,出租车、私家车队伍中又一次涌动起志愿者活动的热潮。比如河北交通广播电台“992大家帮”栏目专门让出时段来为高考服务。仅石家庄就科学组织志愿者出租车和私家车300辆,车上有“992爱心护考车贴”;许多出租车师傅放弃自己挣钱的机会来热心为考生服务;有位师傅义务送考已经坚持了9年;有的师傅为了使得考生有个好心情,一大早就起来把车洗的干干净净;有的上午送了考生进考场后不回家,在学校门口等候接送考生……如暖暖的春意在有考生和没有考生的成千成万的家庭做荡漾。

  所谓“志愿精神”,就是一种无私助人的精神。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许许多多为民请命、舍生取义、古道热肠、侠义肝胆、见义勇为的志士仁人,他们的言行没有追求个人私利的因素,从相当意义上我认为这些人的精神就是“志愿精神”;而时代发展到现代和今天,加拿大共产党员白求恩放弃在自己国内的舒适生活,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医者仁心,精益求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典型的“志愿精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雷锋、今天的郭明义更是活生生的“志愿精神”的体现。郭明义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就是“志愿精神”的朴素宣言。

  我们的生活永远需要“志愿精神”,因为无论到了什么时代,人与人之间相互无私的帮助都是最能体现人间正道、温情的地方。

  我们设身处地想一想:当自己遇到艰难困苦或者突然变故的时候,一双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手伸了过来帮助你,你将会怎样强烈地感受到人生的乐趣和人间的温暖?

  而反之,“志愿精神”受到打击、损害,是最不好最有害的事情。因为人情冷漠,使人感到孤立无援,久而久之,足以使人感到生活的没有力量和人生的没有希望。

  体现“志愿精神”的志愿者活动,通常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而常常是默化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特别让人不愉快的事情是:有的人鄙薄日常的细微的志愿者活动,甚至见人有难故意装作看不见,拔一毛以利他人而不为。更可恶的是有的人挖空心思损人害人而利己,这样的人根本不能理解怎么会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和行为。这是他们最无聊最没有人性的地方。

  温暖的“志愿精神”归根到底是要逐步发展普及起来的,因为这种精神于天下人都有利,最符合人间正道,最有希望,最有生命力。又因为现实生活中仍有相当多的“不助人甚至坑人”的人和事存在,发扬光大“志愿精神”也就具有了特别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关键词:志愿精神,正道,温情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