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渤海潮评

谁是你人生的“替考”?【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橙香四溢 2015-06-09 09:3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部回应称,已责成江西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截至发稿时,江西南昌已控制一名涉事考生。(6月8日新华网)

  时间已经进入了高考第二天,而发生在昨日的江西替考事件却迅速发酵,引得各大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教育部也在第一时间发出声明:一律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一次浴火重生的洗礼。然而,如此严肃、庄重的考试,却被人拿来牟利。替考,给了考生一个平日不认真学习的侥幸理由,给了考生家长一个孩子可以念更好大学的信念,给了“枪手”一个赚取不义之财的机会,更是给了替考组织者一个敛财的大好时机。

  然而,替考是不公平的。

  对于考生而言,有了替考,学习变得不那么重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已经不复存在,甚至连表面功夫也懒得去做;对于其他学子来说,有了替考,他们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即使自己再怎么努力,奈何知名高校的高材生的神来之笔,心目中的理想学校成为海市蜃楼,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对于替考组织者而言,替考,只不过是他们敛财的一种手段,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市场需求而已,却从未考虑过法律和其他人的容忍度。

  扪心自问,考试可以替,人生呢?

  高考这个过程,是人生的一次历练,失去了,就像人生短缺了什么,替代了,就无法去感受了。人生,就好比无数次“高考”的组合体,我们无法预知“考试”在什么时候出现,更不能不断的寻找“枪手”来替代,毕竟,自己的人生自己主宰,没有谁能做自己人生的“替考”。(橙香四溢)

关键词:高考,替考,教育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