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京津冀协同发展 >> 消费

京津冀协同发展也要发挥市场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静 2015-06-10 12:1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首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发布会如期举行,三地共同组织制定、分别发布《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老年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2项地方标准。这是京津冀三地发布的首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6月1日新华网)

  京、津、冀三地在地理位置上相邻相接,甚至存在着包容关系。但是在人均可支配收入,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环境,政策福利待遇又有较大的壁垒。实现协同发展既要打破各自“一亩三分地”思维,又要在打破的过程中维护好各自的利益,政府间协调拿出一套一揽子方案恐怕困难诸多。

  京津冀基础设施差距明显,笔者认为,没有方便快捷的交通,没有完善的医疗教育环境,将会造成京津人员来到河北的巨大阻力。配套设施的完善,才能更好的完成相关行政、项目、产业的转移。

  京津冀一体化“醒得早、起得晚”的根源,在于受制于地区市场化程度和市场化水平,尤其在市场一体化上,始终没能形成“经济区”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市场体系,导致结构锁定和利益固化。因此,将构建一体化的市场体系作为区域协同的优先考量,着力提高区域市场化程度和水平,利用好市场导向和利益调节机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要有着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打算,因其波及范围广影响深远,应该先在小范围开始实验,再大规模推广。如果单纯依靠行政力量,一是成本太高,二是难免出现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多一些政策引导,通过市场功效实现一体化进程,将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情。(边静)

关键词:协同发展,市场作用,京津冀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