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签约到衡水投产 “威克多”18个月搬家记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陈凤来 2015-06-18 10:05: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衡水的威克多制衣公司厂区,排排整洁的现代化楼房掩映在宽阔的绿带之中,展现着这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首家整体搬迁至衡水的企业的勃勃生机。

  留在北京难以发展,“威克多”寻找新家

  近日,衡水威克多制衣中心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开工典礼,正式宣布威克多整体从北京大兴搬到现在的新家衡水工业新区。这样大的举动,自然惊动了大兴区和衡水市的领导,威克多公司董事长蔡昌贤更是几天前就来到衡水,忙着企业开工的准备工作。设备早晨六点钟运达厂区,六点半安装到位,八点正式开工生产,威克多要的就是这样的执行力。

  厂区占地307亩,光绿化就花费了3000万元。蔡昌贤毫不掩饰选择衡水的兴奋之情。来衡水之前,威克多在大兴的厂区只有70亩,已有的6条生产线已不能满足企业的生产需要,正在打造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的大兴经济开发区,已很难再审批服装项目用地。留在北京难以发展,走出去扩张成为威克多的必然选择。

  蔡昌贤坦言,他的团队曾考察过多个地方,衡水并不是唯一的选项。最终选择衡水,打动他们的首先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衡水位于北京、天津、济南、石家庄四大都市的中心位置,未来石家庄到济南的客运专线、北京到衡水的高铁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提升衡水的交通物流枢纽地位,威克多落户衡水,对企业影响力的辐射和扩散非常有利。另一方面,作为传统加工制造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搬迁到衡水可以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增加企业的竞争优势。

  而衡水致力打造京津服装产业转移示范基地的雄心更是让威克多吃下了定心丸。衡水工业新区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规划了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3平方公里的纺织服装产业园,承接京津服装产业转移。

  “威克多”最终毫无保留地融入了衡水

  从纺织服装产业中最急需转移的终端服装项目引进入手,衡水市开启了试点园区发展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引大聚小,大力发展服装家纺终端产品,尽快形成规模产业。第二步,打造体系,建设面料辅料专业市场、电子信息平台、现代物流配送中心等三大支柱。第三步,以终端产品制造带动棉纺、针织产业,引入新兴纺织产业,建成华北纺织服装产品制造基地。衡水力促服装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建设,加快服装产业区域化、专业化发展,更有利于产业升级。

  衡水市领导的诚恳态度让威克多感受良多。开工典礼上,蔡昌贤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衡水对威克多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的关爱。他说,当初衡水领导到北京总部考察时,书记、市长明确表态,厂区内的事儿企业办,厂区外的事儿政府办,原以为只是说说,哪想衡水做的比说的还多,北京的技术工人还没到,住房和孩子上学的事儿就都解决了。

  这样的信任和关爱让威克多毫无保留地融入了衡水。除保留北京总部以获取世界前沿资讯外,威克多将全部家当搬到了衡水,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了12条高档西装、时装生产线,比北京基地产能扩大一倍,服装生产能力达到120万套/年,产值18亿元。没有了繁琐的环节,一路绿灯的威克多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18个月,创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衡水速度。

  在蔡昌贤看来,稳定的员工队伍是企业发展的根基,他说他曾经参观过瑞士杰尼亚工厂,那里技术工人非常稳定,工厂内有很多工作几十年的熟练工人,生产的产品附加值高。他说威克多也同样希望在衡水有自己的“杰尼亚”。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威克多需要3000名熟练的技术工人,目前企业大规模员工培训已经开始,他希望在衡水开启中国高端商务男装的新时代。

  “百家服装企业进衡水”布局渐次展开

  围绕威克多引进,衡水市也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借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实施“百家服装企业进衡水”战略,建立创意服装产业园区,先后吸引北京五木服装有限公司、北京方仕工贸有限公司等服装终端产品生产项目落地。服装生产项目的聚集,又为辅料、面料生产,服装纺织物流服务、服装人才的聚集增添了新动能。

  衡水工业新区与威克多的互动也已经展开。他们正在对服装产业的区域发展环境进行再造,不仅要建成纺织服装生产基地,更要超前引进设计创意服务等配套资源,让传统纺织服装迈向高端。他们请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编制了新的产业规划,将与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建设职业教育园区,每年可为纺织服装企业培养上万名技术工人。

  搬迁衡水只是一个起点。威克多全线升级了世界顶级的服装生产设备,德国的“杜克普”,意大利的“麦匹”,美国的“格博”等全部在衡水新厂区安家,与德国SAP公司合作开发的威克多ERP系统也在衡水投入使用。蔡昌贤自信地说,用不了多久,会看到一个崭新的威克多。

关键词:威克多,衡水,搬家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