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粮丰工程”河北项目核心区小麦平均亩产584.6公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6-20 08:3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河北农业大学获悉,“粮丰工程”河北项目区“十二五”收官之年取得新突破,核心区和示范区小麦产量实现跨越式提高。今年14个示范县建设核心试验区小麦3.44万亩,平均亩产量584.6公斤,与2010年“粮丰工程”同类项目区相比,亩增产74.4公斤;14个示范县建设技术示范区小麦70万亩,平均亩产量528公斤,与2010年“粮丰工程”同类项目区相比,亩增产58.9公斤。

据介绍,6月12日至15日,“粮丰工程”河北项目区先后邀请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省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省内外专家,对项目区部分高产攻关田和农艺农机配套新技术示范田小麦进行实打实收。产量检测和实打实收结果表明,项目区的小麦超高产攻关田产量实现了从“一花独放”式的个别突破到“百花盛开”式的多点、多年大范围铺开,核心区和示范区小麦产量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国家“粮丰工程”开始实施以后的第一个小麦收获年即2005年,我省项目区有2个15亩的超高产攻关田亩产量超过600公斤,之后的较长时间内,600公斤以上的超高产只是出现在少数高产区县(市)。经过十多年来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研究,今年14个示范县的2160亩高产、超高产攻关田亩产量都在570公斤以上。其中,27处共计1860亩攻关田亩产量在600公斤以上;20处共计1510亩攻关田亩产量在620公斤以上,全面超过整个项目区的任务要求。

此外,“粮丰工程”河北项目区在全省76个粮食主产县(市)建有小麦核心试验区0.7万亩,技术示范区70万亩、技术辐射区1000万亩。在核心区,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创新研究,并将核心试验区研究形成的技术成果在示范区、辐射区及全省麦区推广应用,促进了项目区所在地和全省小麦的丰产增产。

关键词:核心区,粮丰工程,小麦产量,亩产量,河北农业大学,示范区,高产,增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