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垄匀播深州示范区创黑龙港流域冬小麦单产新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强朝辉 郝小行 陈凤来 2015-06-22 10:0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3日,在深州市护驾迟镇前营村,中国农科院及我省小麦专家,对河北省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小麦机械化无垄栽培均匀种植技术集成与应用”进行田间收割实测,平均亩产678.6公斤。经专家组认定,该产量创下了我省黑龙港流域冬小麦单产历史新高。

   小麦机械化无垄栽培模式以麦株均匀分布为技术核心,将小麦行垄种植的“一维行距”变为无垄栽培的“二维株距”,使小麦在保持穗重的前提下,亩穗数达到50万至55万株。该技术可使小麦苗株实现全田覆盖,充分利用全部农田资源,使小麦根多抗旱、秆粗抗倒、穗多高产。通过采用机械化无垄匀播技术,当地小麦不但实现了省工、节水、抗灾,亩产还较传统行垄种植方式提高了66.3公斤。

关键词:冬小麦,单产,黑龙港,示范区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