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蓝天救援队王东升:尼泊尔人评价我们为NO.1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张华 2015-06-24 16:2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东升在尼泊尔地震灾区。王东升供图

  王东升抵达张家口宁远机场。长城网张世豪摄

  长城网张家口5月12日电(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张华)“尼泊尔人对我们蓝天救援队的评价是:中国蓝天,NO.1(第一)。”12日上午,赴尼泊尔参与救援工作的王东升抵达张家口,在机场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说。

  从5月1日出发,到5月10日完成救援任务回国,王东升作为河北蓝天救援队唯一参与尼泊尔地震救援的队员,在尼泊尔连续工作十天。

  王东升是一名来自国家电网张家口下花园分公司的普通工人,同时也是河北蓝天救援队联络官兼张家口蓝天救援队队长,曾参加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的救援工作,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

  受伤不下前线

  记者看到,王东升穿一身蓝色的蓝天救援队夏季工作服,工作服左肩有蓝天救援队的标识,右肩是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胸前是王东升的中英文名字;右手食指用白色的纱布包扎着,那是在一次救援中,王东升从梯子上摔下来导致手指甲撕裂脱落造成的,身体多处被擦伤,但他一直在救援一线坚持五天。

  在迎接的队伍中最年轻的是三个月的宝宝,宝宝的母亲叫“蓉儿”,是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的队员;队员们献给队长的花有是自己做的,有是从有关单位接来的。“这次活动都是花队员自己的钱,所以我们都很节俭。”张家口蓝天救援队秘书长王志强说。

  此次赴尼泊尔参加救援,王东升带去了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等各级政府部门紧急调用的四吨救援物资;在尼泊尔地震灾区连续作战的十天中,王东升和队友们将救灾物资发放到灾民手中。蓝天救援队在灾区挖掘出遇难者遗体共24具,其中5具是同其他国家的救援队合作完成的,19具是独立挖掘出来的;蓝天救援队医治伤病人员大约2000人,排查十余个村庄。

  “虽然我回来了,但是我还牵挂地震灾区的群众,我将继续关注着他们。”王东升说。

  筹备蓝天救援队第一支海外分队

  “在尼泊尔,我们尼泊尔蓝天救援队筹备队,这是蓝天救援队第一个海外分队,现在有队员和志愿者二十多人。”王东升说。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在尼泊尔留学、工作和旅游的华人参与了当地的救援工作,他们是尼泊尔地震救援的志愿者;同当地人沟通过程中,当地人被蓝天救援队的热心、爱心和细心所打动。经过志愿者和当地人同蓝天救援队负责人的协调,决定在当地成立蓝天救援队筹备队。

  “筹备会议是8日召开的,蓝天救援队四次参加国际救援,但是在国外成立救援队是第一次。”王东升说。

  王东升说,当蓝天救援队员撤离灾区后,新成立的蓝天救援队筹备队将承担重建和发放物资的工作。

  谈及这次救援的感受,王东升说,同其他救援队相比,蓝天救援队的装备很简陋。这次尼泊尔救援中,王东升各项开销达到两万多元,这都是需要王东升自己负担。“我们是民间公益救援组织,救援中的开销都需要我们自己负担,特别昂贵的装备我们个人买不起,希望能够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提升我们的救灾水平。”

  蓝天救援队:2007年初具规模,由一批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志愿发起,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张家口蓝天救援队2009年4月组建,曾参加过汶川、玉树、雅安、鲁甸等地震救援;曾多次参加野外遇险山地搜救、水下打捞等救援活动。

关键词:蓝天救援队,尼泊尔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