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美丽乡村行:一幅记得住乡愁的新画卷

来源: 新华网河北频道 作者: 袁志广 2015-06-29 16:3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网聚河北正能量”活动近期再次深入基层,活动主办方携手新华网、人民网等16家网络媒体深入邯郸县、峰峰矿区、馆陶等地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各地新做法新实践给众多媒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邯郸大规模推进的农村面貌提升工作——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勾勒出一幅“记得住乡愁”的新画卷。

  馆陶县“粮画小镇”寿东村 新华网河北频道袁志广摄

   “邯郸美丽乡村行”系列报道之一

   馆陶:特色小镇建设成新名片

  新华网河北频道6月29日电(袁志广)曾以古漕运和魏征故里闻名的千年古县馆陶,如今正因为特色小镇建设备受外界瞩目。在馆陶,教育小镇、粮画小镇、黄瓜小镇等特色小镇正在悄然崛起,独特的乡村风情也正成为当地的一张新名片。

  当地对文化进行深度挖掘,并以特色文化助推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也受到了国家、省、市领导的关注。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办公室主任魏玉栋在“教育小镇”王桃园考察时说:“这儿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方向。”

   教育小镇:家家都出大学生

  王桃园,位于馆陶县东北部。一个百十户人家的小村庄,因为崇尚教育,几乎家家都培养出了大学生,被人们称作现代“进士村”。现如今王桃园成为馆陶县全力打造的“教育小镇”。

  步入王桃园村,眼里看到的是整洁的街道、盛开的桃花、人们的笑脸,耳中听到的是村里播放的轻音乐,一派安静祥和的景象。不过最引人瞩目还是矗立在该村的巨大的百名大学生榜单。榜单上记录了,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国家恢复高考以来,该村先后走出的122位大学生的名字。这些人当中不乏硕士和博士。

  馆陶县“教育小镇”王桃园 新华网河北频道袁志广摄

  据介绍,在王桃园“置家不如教子。教育孩子就跟种地一样,不能因为眼前耽误孩子前程。”的教育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当地最为引人瞩目的一个行为是:每逢哪家出了大学生,村委会都会到家里祝贺,并在家门口挂上光荣牌。光荣牌会记录大学生姓名、学校等信息。这些几乎每家门前都有的光荣牌,如今成了当地的一道亮丽风景。

  依托当地的教育氛围,从2013年起王桃园村陆续建起书画文化长廊、麦场文化游乐园、乡间昆虫博物馆、土房子故事坊、农耕文化体验场,“教育小镇”王桃园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不少周边城镇居民会用周末时间带孩子到王桃园感受教育的氛围,鼓励孩子成长。

   粮画、黄瓜小镇带富一方百姓

  “教育小镇”王桃园只是馆陶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馆陶寿东村则在进行另一种特色小镇建设的探索。

  粮画小镇一角 新华网河北频道袁志广摄

  粮食画,是用各种五谷粮食颗粒制作的特殊书法绘画艺术,形象逼真,是一种具有民俗艺术特色的新种类。近年来,馆陶县寿东村依托馆陶县海增粮艺公司建起粮食画培训基地,将粮食画的艺术气质和其固有的历史文化积淀相结合,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粮画小镇”。如今粮食画艺术产业成为该村重要的经济支撑。

  数据显示,目前寿东村粮画加工户已达到67户,每户年增收1.5万元,辐射带动姚庄、寿南、东朱庄等10多个村、300户群众从事粮画制作,成为当地农村产业发展的新“龙头”。

  除了教育小镇、粮画小镇,馆陶还在建设黄瓜小镇、温泉小镇、杂粮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据悉,2014年馆陶县农村面貌提升工作共投入1.5亿元,其细抓村庄特色,大力推进村庄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以品带村、以村促品、村品互动”的“一村一品”发展新格局。特色美丽乡村正在馆陶大地灿烂绽放。

关键词:美丽乡村,乡愁,新画卷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