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河北省权威信息发布平台 >> 实时更新

河北启动尾矿库汛期安保行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郭东 2015-07-05 09:4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安监局获悉,河北省近日启动尾矿库汛期安全保障行动,要求所有尾矿库企业一律要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出现险情及时报告本级政府,果断组织疏散撤离,确保尾矿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要求,汛期河北省所有在用尾矿库汛期前一律降低库内水位。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以及停产、停用的尾矿库一律将库内存水排尽,降雨期间及之后一段时间内一律禁止向库内排放尾矿。同时,汛期确保尾矿库企业法人到位、企业管理人员到位、包库领导到位、监管人员到位、防汛物资到位。

   汛期期间,河北省安监部门将指导督促各地区、各尾矿库企业开展汛前、汛期和汛后安全检查,汛期要增加尾矿库安全检查频次,及时发现、登记、汇总、处理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加强与气象部门协作联动,及时了解极端天气预警信息,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严格落实尾矿库领导包库责任制。包库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在强降雨期间和降雨之后,包库领导都要亲自带队对分包尾矿库进行防洪抗洪专项检查。积极鼓励群众对尾矿库企业降雨期间继续排尾、未有效降低库水位、未按要求配备或挪用应急救援物资、隐瞒重大安全隐患不报等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按照要求,所有尾矿库将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按照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做到尾矿库下游居民、重要设施所属单位的应急联动,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转移人员。对未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的尾矿库企业,河北省将给予严厉的行政处罚并限期演练。未搞演练的尾矿库,如在汛期发生事故或出现重大险情,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关键词:尾矿库,安保,巡查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