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承德开展专项行动整治为官不为 解决“庸懒软”问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李建成 2015-07-05 09:5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场整治为官不为的专项行动近日在承德市全面开展,重点解决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懒软”问题。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涵盖范围广,包括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及其所属机构,以及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具有或受委托行使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单位或组织等。

  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介绍说,该市把整治为官不为问题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严查“不为”之事、细问“不为”之责、狠刹“不为”之风。

  据介绍,经过调研分析,该市聚焦不作为、不担当、政治纪律松弛、工作作风涣散、依法行政不力等五方面现象,整理出30项整治重点。特别要集中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办事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自律不严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突出问题。

  该市采取教育宣传、监督检查、干部考核、执纪问责等多种手段,调动人大、政协、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监督考核和新闻媒体等多方面力量,深度聚焦一批各界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严厉查处一批“为官不为”的典型案件,建立实施一系列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

  严肃监督问责,确保整治成效。对存在为官不为现象、尚未构成严重后果的,通过公开曝光、质询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提示提醒,纠偏整改。对拒不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问责。根据被问责情形的情节确定问责方式,情节较轻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责令公开道歉;情节较重的,停职检查、调整工作岗位;情节严重的,引咎辞职、责令辞职、降职、免职。

  根据行动方案,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在市、县(区)同步开展,分四个步骤。组织学习研讨,开展自查自纠,切实解决好作风方面表现和存在的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收集案件线索,通过明察暗访、畅通举报渠道、专项督查、监督巡查等收集线索。督促整改落实,严格执纪问责,对自查摆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并制定整改方案。深化总结提升,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1+3+N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将为官不为问责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

关键词:专项行动,为官不为,整治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