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启动万名青年职业农民创业计划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赵红梅 2015-07-06 17:1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农业厅获悉,近日,省农业厅、省教育厅、团省委决定自2015年至2017年,在全省联合组织实施万名青年职业农民创业计划,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青年职业农民队伍。

  万名青年职业农民创业计划纳入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实施范围,利用3年时间,每年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以下简称示范县)遴选现代青年农场主500人、青年职业农民创业带头人3000人进行重点培养。通过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等系统培育,在全省形成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青年农场主和青年职业农民创业带头人队伍,为我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参加万名青年职业农民创业计划的现代青年农场主和青年职业农民创业带头人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年龄在18-45周岁之间,有适度生产经营规模基础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大学生、中高职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其中现代青年农场主应具有高中或相当于高中以上学历,在当地示范带头作用发挥明显,从事农业年收入不低于当地农民外出打工年收入。现代青年农场主和青年职业农民创业带头人重点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各示范县将围绕当地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实际,依据遴选标准和条件,在充分摸底调查基础上,按产业摸清青年农场主和青年职业农民创业带头人培育对象数量,并建立完整的培育对象信息数据库。

  现代青年农场主要采取个人申请、培训机构推荐以及县级农业部门、团组织协商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指导符合条件的培育对象登录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网(www.zhynm.cn)中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申报系统,在线填写并提交《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申报表》。

  我省将现代青年农场主和青年职业农民创业带头人列为重点支持对象,相关行业项目、人才激励政策向其倾斜。2015年,农业部将从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中遴选100名作为“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资助对象,由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资助每人1万元。

  万名青年职业农民创业计划培育经费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资金中列支,其中现代青年农场主按人均3000元标准执行,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青年职业农民创业带头人按人均2500元标准执行,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培育经费主要用于教育培训、实践实训、创业指导和孵化、认定管理、跟踪服务等。

关键词:创业计划,职业农民,青年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