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印•寻访]潘家戴庄惨案:日军屠杀村民1280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宁晓雪 李艳 杨雅荃 2015-07-07 09:2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五

建议使用IE浏览器或360浏览器兼容模式观看

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
 
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长城网 李艳 摄
 
潘家戴庄惨案现场模型。
 
潘家戴庄惨案现场模型。长城网 李艳 摄

  长城网唐山7月6日电(记者 宁晓雪 李艳 见习记者 杨雅荃)日军在侵华的过程中制造了无数惨绝人寰的悲剧,其中,发生在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程庄乡潘家戴庄村的潘家戴庄惨案成为了日寇在华残忍虐杀百姓的铁证。

  7月2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来到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当年惨死的无辜百姓尸骨仍埋于黄土,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血泪史。 1942年12月5日,日本侵略军第27师团第27步兵团所属第一联队骑兵队,按少将团长铃木启久“彻底肃正该村庄”的命令,在队长铃木信的指挥下,以枪杀棒打、锹铲镐砸、活埋火烧等极其残忍的手段,血洗了潘家戴庄,屠杀和平居民1280人,烧毁民房1030间,村内财物被抢劫一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潘家戴庄惨案。

  “日本人以开会的名义,把我们叫到村东南角的空地上,到了那里,就逼问村民八路军的情况,遭到拒绝后,他们就开始杀戮,并迫使青壮年挖出8尺深、1丈宽、26丈长的深坑,挖好以后把村民赶往坑内集体活埋,点火焚烧,房屋也都被烧了,大火整整持续了3天,惨不忍睹。”惨案幸存者周炳乐说,在这次惨案中,他的母亲和姐姐都被残忍杀害。提起这段痛苦的记忆,周炳乐总会情不自禁的落下悲痛的眼泪。

潘家戴庄惨案遇难者姓名墙。

潘家戴庄惨案遇难者姓名墙。长城网 李艳 摄

  周炳乐说,只有祖国强大了,老百姓才能有依靠,生活才能幸福,活的才能有尊严。“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村里的路灯亮了,路面硬化了,大家都住上了新房子,甚至开上了小汽车,村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周炳乐如是说。

关键词:血印,寻访,潘家戴庄惨案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