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文化内涵 百个村史馆10月底建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闫丽静 2015-07-07 10:1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邢台市沙河王垴村村史馆正式建成。它设在一个农家院里,建有红色文化室、民俗文化室以及村志、家谱陈列室,各种实物、文献资料、图片、视频向人们讲述了村庄简况、历史沿革、姓氏人口、重大事件等内容。

  按照近日印发的《邢台市村史馆(室)规划建设指导意见》,今年,该市将把村史馆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重要内容,计划10月底前完成129个省级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村史馆(室)建设。

  按照意见要求,村史馆(室)场馆不搞重复建设,要充分利用本村现有各类公共房屋设施,一般建在村民中心,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馆内要有丰富的图文资料、实物陈列、荣誉展示、影像视频资料等要件,展示村庄概况、村名由来、村庄历史、村庄大事记等内容,至少反映百年历史。

  该市有3500多年建城史,许多村庄历史源远流长,不仅有古老传说,而且在漫长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不同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传统习俗、特色文化。各村村史馆(室)建设将凸显这些特色,从典故传说、奇特景观、名人贤士、传统乡艺、地域优势、乡土特产等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入手,充分彰显村庄特色,折射村庄的历史变迁和时代风貌,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村史馆(室)。

  据悉,各村将以村史馆为依托,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节日民俗、文化娱乐活动,倡导优秀家风、村风和民风,使其成为外来游客体验民间民俗文化的主阵地。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郭慧